問 : 
小朋友於嬰孩已領洗,當時沒考慮好聖名便填寫,現在9歲,上主日學一年,未領聖體聖事,請問可否更改聖名?程序如何?謝謝解答。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如果單是聖名,他其實不必改,因為在洗禮和堅振聖事,都可加上一個聖名。初領聖體加聖名卻很少這樣做。如,出生領洗時 Wesley 領洗聖名是 John, 他就是 Wesley John。 堅振時若他要 Peter, 就變成 Wesley John Peter。他自可以讓別人只稱他為 Peter。

要加聖名,自然可以在領洗時和領堅振時在資料上填寫。

另一個加聖名的機會是入修院或平教友獻身團體發初願的時候,或神品晉鐸,升主教,和被祝聖教宗。

若果聖名不在政府文件,那若真的要改也可以。去詢問領洗的聖堂就可以,因為我們在教會所有的記錄,無論我們日後在哪裏領堅振,婚配或甚至晉鐸,都是記錄在原先領洗的聖堂檔案的。

但若聖名有記載在政府文件中,那就得先去適當的政府部門辦理轉名手續,然後拿轉名證明書去領洗的聖堂去做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