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今天是常年期二十主日,有關瑪15:21-28耶穌稱讚客納罕婦人的信德真大。相同的經文在兩星期前也出現過(十八主日),請問是否有特別意思在短時間內重覆出現?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簡單的答案是:沒有。

教會的彌撒讀經,主日與平日的編排是不一樣的。

主日分為甲乙丙三年,甲年讀瑪竇,乙年馬爾谷,丙年路德。特別在常年期,在主日會抽樣將那年的福音中部有關耶穌的事蹟和教導的部份順序讀完。今年是甲年,所以讀瑪竇。

平日讀經分為一二兩年,也是嘗試將三本福音順序讀完。不過因為天天讀,選讀的篇幅可以更多,亦會比主日的次序讀得更快,所以如今年,就先讀瑪竇,讀完了,就轉讀路加。

自然,主日讀經因為不是篇篇都讀,而平日讀經卻天天讀,最初好像主日讀經進度快些,到年中,平日讀經就會追過,但後半年因為又會以另一個福音重頭再讀,所以到年尾同樣的事又會再發生。故此,每年常年期中及常年期尾,都會發生平日讀經與主日讀經一樣或很相似的情况。這不是故意的,而是這種安排讀經的方法必然會有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