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教友可否做冥想?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冥想,跟佛家,道家,印度教的冥想,和時下的新世代默想,或長生學,或mindfulness meditation,全部都有一樣的核心元素,就是要當事人空虛自己的思念,然後在那空虛中發生甚麼,甚麼好的感覺,都去擁抱。

這種跟基督徒傳統的默想和默觀,有不少相似的地方,但也有一個非常相反之處。

基督徒的默想和默觀,也是要自己安靜下來,但卻絕不會容許自己單單的空虛思念,反而更要單單的注視着主耶穌。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思想是沒有門的,但我們的心卻有。若我們空虛思念,等待寧靜,然後放下戒心去接納甚麼外來的好感覺,那就等同於將防守我們心門的強人除去,任由不設防的思念去走進來。那知那些思念是從何處來?若是魔鬼裝作天使,或是世俗的裝成屬靈的,侵了進來,那就等同於引狼入室了。

是實上,很多去試冥想的基督徒,都不知道當中的兇險。都市人煩惱多,冥想似乎能幫人放鬆,但因為心門沒設防,那種舒緩的感覺很容易被誤以為是天主的臨在,慢慢地那人就以冥想代替了祈禱和聖事,甚至代替了天主。

更嚴重的,因為心門沒設防,在那安寧中有人漸漸開始聽到甚麼聲音。最初是很好的,很有理的,慢慢就越來越有問題。我知道有個案,待家人找神父時,那人已早附魔,要找驅魔神父了。

雖然這情况很少,但若一個基督徒有興趣冥想,為何不試試「歸心祈禱」(centering prayer)呢?形式其實很相像,不過不是空虛思想,而是找一個聖像畫,或是明恭的聖體,或是找一句聖經,或一個奧蹟,靜靜的不段注視或重複。這樣,心門就不隨意向外打開,反而是安安全全的把耶穌邀請為自己內心的強人,讓祂去在我們內心工作,讓自己去聆聽祂並與祂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