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既然天國最終將降臨塵世,那上帝(天主)為什麼創造這個有缺陷的世界?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世界原本並沒有缺陷,是我們的罪使世界變得有缺陷。我們能犯罪並不是天主的原意,是因為我們濫用了自由,將原本使我們能自由去無私地愛的能力,自私地用來背棄天主和傷害別人。

但天主就是知道這一點,祂要給我們自由我們才能愛,但有了自由我們就會濫用。所以祂創造了這個時段,讓我們在這世代,還有時間時學習愛。這樣,天堂不單是天主的恩賜,也切切實實是我們甘願的選擇,在世努力的成果。

換一個角度說,如果天主一創造就是天堂,即是人不單由始至終不犯罪,而是要由始至終都不知道自己需要努力才能選擇不犯罪,那麼,人需有自由,他卻從不知道自由的代價,也從不能證實他在天堂中的地位和自己的價值。

沒錯,若原祖父母,不,若所有人類,從沒有犯罪,那的確多好。世界就從不需經歷那麼多痛苦。但我們也不會知道基督的救恩,亦不會經歷被寬恕的無比恩賜,和能參與救贖自己和世人的無比光榮。鏡不破當然好。但若鏡破了,卻被白白地,在帶罪時被邀參與破鏡重原的奇蹟時,我們對天主的讚歎和欽崇更來得五體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