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在聖體降福時,神父不會直接用雙手舉起盛載著聖體的盛器皓光,而是用白布將雙手包著才舉起,這儀式有什麼意思?教友可否在皓光接近時用手觸摸呢?
【 問題來自 】 San Francisco, US

程明聰神父答 : 

這條白布叫作“humeral veil”,譯作「披巾」或「披肩」。這禮儀早於九世紀已在羅馬出現,但要到十九世紀才在天主教各地全面使用。原本其用處繁多,但基本上是用來使雙手拿着禮儀器皿時不需接觸到它們。這原因大概有二:
1.以表示對禮儀器皿的尊重,特別是因為它們都是用來放耶穌聖體或聖血的。
2.在聖體降福時,這披巾表示耶穌對聖體降福,而不是神父或執事在降福。

因為彌撒禮儀的改變,現在已經很少有機會於彌撒時使用披巾。通常,披巾會特別使用於隆重禮儀,如聖體巡遊,朝拜聖體和隆重聖體降福等。

從以上可見,披巾是用來提升禮儀的隆重性和區分耶穌與主禮的分別,而不是一定要穿披巾才能觸摸禮儀器皿的。

至於平教徒能否觸摸聖體皓光,這個問題可有點奇怪了。聖體降福通常是在祭台上舉行的,所以神父很少會讓聖體皓光拿得太接近教友的。即使在聖體巡遊時,如果讓教友接觸,神父會機會失手掉下皓光,更加不用多說要當心有人想褻瀆聖體。即使嚴格來說,接觸聖體皓光並非不容許或本身屬褻瀆之舉,但基於以上原因,我相信很少神父會容許平教徒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