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的本堂神父因擔心聖體被一些外教人拿走,或褻瀆(以前曾在其他堂區發生;在我的聖堂也曾被發現座位上放著禮儀書,內夾著聖體,估計是外教人出於好奇,事後不知如何處理,所以這樣做。),因而暫取消領聖血,目的是要見到領受者立即放入口;我絶對尊重本堂神父決定,亦覺兩者對教友神益一樣;但有教友不滿地問我:那又怎樣解釋,經上,耶穌說,你們大家拿去喝,這一杯就是我的血……。 我應該如何回應他呢?

程明聰神父答 : 

請見 askfrfrancis.org/qa/why-take-bread-only-during-eucharist

唯一與以上回答的不同,是在香港近廿年興起了教友拿聖體去自己點聖血,這個在法國和某些國家也有發生。我明白這個新習慣是為着希望教友能領聖血,但又怕他們不想飲別人的口水,又怕不知道要用多少酒,三個考慮下想出來的辦法:這樣,用很少的酒,人人喜歡就可以領,又衛生。

但卻有以下問題:
1. 這方法其實在教會禮儀法定中是禁了的,本篤十六世在他的Post-Synod Exhortation Sacramentum Caritatis 中特別強調,教友是不可以自己拿聖體去點聖血的。若是因為衛生的原因,可以考慮不派聖血。
2. 正確教會教導領聖體和聖血的方法,是首先吃下聖體,然後接受聖爵直接由杯中喝聖血。另一個方法是神父先將聖體點了聖血,然後直接放在教友口中。
3. 這兩種方法,都較容易去肯定教友領聖體時就把祂吃下,而不會有拿作其他用途的危險;有些情况下,更可以鼓勵教友口領聖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