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看過一部舊的影片,叫做「入侵阿富汗」。影片的背景是1980年代蘇聯侵略阿富汗。片中有一段是這樣拍的: 一個阿富汗穆斯林游擊隊隊員被蘇聯士兵俘虜後,蘇軍決定用坦克輾死他,以儆效尤。 然而這個游擊隊員死前不但不害怕,沒有求饒,反而哈哈大笑起來。蘇軍問翻譯說:「他在笑甚麼?」 翻譯說:「這個游擊隊員笑說,他要殉道升天,成為烈士了!」 請問神父,天主對這類為自身信仰信德犧牲而沒有像恐怖分子那樣殘害無辜的外教人,會如何看待照顧他?
我先夫89年離世;我現任丈夫97年離過婚,後來我們97年再結婚,2001年我們歸依基督,我現時返天主教會,想加入天主教。但因我丈夫離過婚,教會不可以讓我領受堅振聖事。雖然已交前夫死亡證、現時結婚証書和丈夫以前離婚証明給堂區辦事處,但神父都未能接受。我該怎麼辦?
在創世之初,天主已使世人「稍微遜於天神,以尊貴光榮作他冠冕」﹙ 詠8:6﹚。天神所指是什麼?是天使嗎?是其它靈界事物嗎?這些天神都服從天主的嗎?有沒有不服從的?人到了天主的國會成為天神嗎?還是稍遜於天神?
據說在韓國有兩位修士因想過婚姻生活而改宗聖公會,現在應該已經成為牧師,並過著婚姻生活。今年有幾位聖公會主教改宗天主教,並且重新晉鐸。據筆者所知,已婚聖公會主教、牧師如果改宗天主教,幾乎都會重新晉鐸,甚至晉牧。 假若有一位天主教徒男性,有志成為神父;但是仍想過婚姻生活。沒有可能在發現英國的那些特例後。先在形式上改宗聖公會,進入神學院成為牧師,並且結婚。然後等一段時間後,再改宗天主教。最後再重新晉鐸。假如真的有人這麼做,這樣的行為有甚麼倫理上的缺陷?除明知教會真正的聖傳,還改宗分裂的聖公會、或是投機取巧外?
我丈夫今年年初嚴重腦出血中風,在此之前的三至四年間,我一直悉心照顧他,因他患有中度腦退化及柏金遜病,以致活動及認知能力都很差,並且他大小便都失禁,照顧方面十分吃力。我五年前退休,原先希望退休後能好好利用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但結果未能如願。我耗盡精神時間照顧我丈夫,努力幫他做復康運動,帶他針炙看中醫。到今年年初,他的健康進展十分理想;另一方面,我也有一點空閒時間可以看我喜歡的哲學書籍,並在春節期間寫寫揮春,我還以為可以達致雙贏 的情況。然而,突如其來的嚴重中風、加上住院兩個月期間又得了新冠及感染一次細菌肺炎,我丈夫目前入住安老院舍。他要插鼻胃喉及喪失語言和吞嚥能力,當然還有肢體癱瘓。除了心力交瘁外,令我很難接受的是,似乎天主沒有與我同在,祂容許發生此事,似乎因為祂要摧毁我所作的一切努力。又是否祂不喜悦我閱讀哲學書籍,要我全心全意的照顧我丈夫呢?(今次我丈夫的不幸事件是否暗示天主不喜悦我閱讀哲學書籍,因為哲學和宗教信仰兩者有衝突?) 這是困擾我的第一個問題,希望程神父能解答,之後或會有其他提問。
我是一個一直在信仰問題上掙扎的人,最近學習天主教的祈禱方式時感受到靈性的召喚,在考慮報慕道班並且領洗成為天主教徒。然而我本人是一名女性的雙性戀者,我認真閱讀和了解過天主教教理後知道天主教對同性戀行為和同性婚姻的態度是什麼,但我向主祈禱並且省察自己的良心以後,結合我對於自己愛情的了解和我對同為LGBTQ的朋友的認識,並沒有感受到罪惡的譴責,也沒有感覺我需要放棄我與生俱來的、獨特的愛人的方式。我清楚按天主教的教理我若是以後選擇與一位女性結婚,那麼對於教會來說將不被承認,而且很可能會是明知故犯的大罪(同性性行為同理)。那麼我有幾個問題:1)我是否應該報天主教會的慕道班?2)我是否能接受洗禮?3)若我不應該受天主教會的洗禮,我是否應該考慮在天主教會完成慕道班學習後去聖公會領洗?4)我若領洗入聖公會後發展同性伴侶關係或者跟同性結婚,算不算犯了大罪或者死罪?5)我該怎麼樣與我當地的天主教會提起這個問題?
在若望福音4:1-3 「耶穌一知道法利塞人聽說他已收徒,施洗比若翰還多──其實耶穌本人並沒有施洗,而是他的門徒──便離開猶太,又往加里肋亞去了。」這段福音章節提及耶穌的門徒施洗。請問,這些門徒的施洗,是與若翰洗者的施洗是同樣性質,只是悔罪的施洗嗎?我在瑪竇福音28:19 裡讀到,耶穌升天前吩咐門徒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似乎耶穌復活後才正式吩咐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授洗。如此的話,是否因為護慰者聖神未正式降臨,門徒之前所做的施洗只算得上是悔罪的施洗?謝謝!
近日在信仰上面對一項困惑,是有關現任教宗的。從報導中看到,教宗寫信鼓勵一位美國耶穌會士牧養LGBT教友們。從牧民角度上,我認為即使不同意LGBT兄弟姐妹的生活方式,都應該盡力去照顧他們;但感到現任教宗甚少再多強調教會對婚姻家庭價值的立場,因此我感到這些做法更令人感到含糊不清,到底現時教會對婚姻價值的立場如何? 另一方面,近日收到有教友給予我一本名叫《真理書》的書籍,內容是一位自稱看到聖母顯現的女士,指現任教宗將會放棄教會一直以來的教義和傳統,是假先知。雖然我都不相信這本書的內容,但看到近年教宗在很多倫理議題上含糊不清,這令我更感到困惑。如果一個教宗偏離了聖傳,到底作為信友應該如何面對?服從教宗應服從到那一個程度? 謝謝!
程神父, 你好。 我一直都想著這個問題,因為我自己是一個愛護動物者,而我自己本身亦有兩隻狗狗。 我一路都想,天主創造這世界,除了愛我們,愛人類,但祂亦愛世界上所有的生物/生命,對嗎? 因為很多年之前有一天,我問一位神父,我問他,天主愛不愛寵物呢? 他的答案是,天主只會愛人類。 因為我跟這位神父說, 我當我的狗狗是自己兒女一般, 但他回答,“你應該生兒育女,因為天主只愛人類,狗狗不是人類”。 但是我曾經見過某些天主教教堂都會為寵物洗禮, 所以我真的很不明白, 天主除了愛人類,但我亦深信天主也愛世界上所有生命,凡有生命的,天主都愛,對嗎? 神父,會為寵物洗禮嗎?
家中的長輩已成為基督徒60年,雖然仍可行動,但近年患腦退化症,已忘記參與彌撒及領聖體的意義,我亦怕她輕微的動作會騷擾到其他教友,故已減少帶她往教堂了,參與網上彌撒時亦好像遊魂似的。請問程神父我應否讓她繼續往教堂參與彌撒及領聖體?
魏神父對教友張小姐說:劉先生久不進堂,他不辦告解,我不給他領聖體。 張小姐說:他不一定要找您辦告解,他可以找別的神父啊! 魏神父說:我要問鄰近教堂的每一位神父。 劉先生是不是久不進堂,劉先生有沒有辦告解是劉先生的秘密,和張小姐完全沒有關係,魏神父怎麼可以把劉先生的秘密洩漏給張小姐? 請問您:魏神父犯什麼罪? 有一天,劉先生到鄰近的教堂找沙神父辦告解,第二天早上在平日彌撒前,劉先生問魏神父:劉先生昨天有到竹南找沙神父辦告解,劉先生可以不可以領聖體?魏神父拿起他的手機打電話,打完電話告訴劉先生:你可以領聖體。劉先生回家後問沙神父,沙神父告訴劉先生,魏神父有打電話問他劉先生是不是確實有找他辦告解,他說有,劉先生可以領聖體。 請問魏神父有必要這麼做嗎? 魏神父犯什麼罪?
我最近閱讀梵蒂岡首席驅魔師阿摩特神父的著作,阿摩特神父指出撒旦教邪教徒常常用搖滾樂散播對撒旦的信仰與忠誠,以及對天主聖三的褻瀆,甚至把褻瀆天主的歌詞隱藏在搖滾樂樂曲裡面。我想問:如果搖滾樂的演唱者與撒旦教毫無關聯,且他們創作的歌曲也沒有冒犯天主與教會,純粹只是表演與創作而已,那可以安心欣賞嗎?我喜歡「槍與玫瑰」、「皇后合唱團」以及日本搖滾樂曲「時之河」。這樣對天主不會冒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