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有人說,要去參加某某兄姐的升天彌撒,甚至連有的修女會也發出同樣的訃聞,請問神父殯葬彌撒等同升天彌撒嗎? 2.耶穌是靈肉升天,聖母是靈肉蒙召升天,那聖人聖女們也是靈肉都在天上嗎?那跟信經所說:我信祂要從天降來,審判生者死者。是否相牴觸,我個人的理解是,末世最後審判的時候,耶穌才來審判。 3.為亡者的靈魂早日升天祈禱,是否可以,這樣只有靈魂升天,肉身怎麼辦!
請問神父: 我們天主教徒該如何看待十字軍東征? 我個人當這是一種防禦過當(基督徒團結保護自己的文明很正當,但是過程中散播對其他宗教的誤解,且濫殺無辜的猶太人與穆斯林是種該自躬反省 誠心認錯的犯罪),當與穆斯林相處與對話時,若提及此事適當的表示遺憾與歉意如何?
謝謝神父提供機會,可以讓我們提出疑難問題!我一位朋友,她是教友,她結婚後,夫家的婆婆和大姑苛待她,後來他們就離婚了;過了幾年,她再婚後,就不敢再進天主教堂了!若她想去辦annulment(上次婚姻無效),可是這麼多年她和前夫一直都没有聯繫(他們沒有孩子),請問神父,若是tribunal找不到她的前夫,那怎麼辦呢?
程神父您好。向你虛心請教了。我在驅魔師實錄上看到,撒旦教的儀式會褻瀆耶穌的聖體,那請問,撒旦教會有褻瀆其他宗教的神的事情嗎(褻瀆像佛教,道教的菩薩的雕像,褻瀆印度教的神靈,伊斯蘭教的神靈的事情嗎?等等。)謝謝,期待你的回复!天主保佑你!
神父您好~ 想請問神父,雖然我不是教友,但從就讀教會中學開始,就有到聖堂朝拜聖體,在聖體前讀聖經默想的習慣,每每也覺得充滿天主的愛,而更有力量面對世間的一切。 然而最近因為疫情,各聖堂都沒有開放,但內心朝拜聖體的需求或渴望卻加深,請問我該怎麼做比較好呢?有沒有類似神領聖體之於領聖體的做法來代替朝拜聖體呢? 謝謝神父!
聽說我們在聖若瑟年每天都能為煉靈求大赦,希望程神父能拍一個video清晰地解釋一下如何gain a special plenary indulgence in the Year of St. Joseph。是否每天只能為一個煉靈祈求?或每天可為多個煉靈祈求?是否只需每天按教宗意願祈禱唸天主經、聖母經及光榮頌,然後每月辦告解一次及領聖體便可?謝謝神父的解答和教導。
程神父你好。想問一下,從聖物部買回來的聖物是否必需要「祝聖」?不「祝聖」可以嗎?另外,因為香港地少人多,曾經問過資深教友,受「祝聖」過的聖物,該如何處理,他們都說,獨立放在黑色垃圾袋內,放在垃圾站內。(因為,香港的垃圾處理方法,就是埋在堆填區)。還有聖枝節時,舊的聖枝,當時,我們沒有使用教友所說的方法,反而,梵燒成灰後,便放在花盆裏,與泥土摻在一起,這種處理方法可以嗎?
神父你好, 我朋友是一個非教友(無宗教信仰者), 他經歷親友勞碌一生, 正準備退休享兒孫樂之時, 卻突然因急病過身, 他對死亡充滿疑問, 請問神父在教會的角度上, 人生拼博幾十年, 最後肉身都會死亡, 死亡是一件什麼事? 既然死亡是必然的, 還應為生活勞碌拼博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