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剛參與彌撒所領受的聖體有「益」味,未知是否放在聖體櫃太久 聖體不同其他食物不可隨便吐出,有「益」味都只好如常領受。其實聖堂會否定期檢查聖體品質? 未祝聖前檢查? 或者不要存放過多聖體於聖體櫃? 但主日多教友領聖體,又要留給病患者?
我是一位新教友,一向對於教友間的神視或經歷等都抱以不防一聽的態度,但從未認真看待!不過最近我自己卻接收到一個訊息,大意是「天主不會讓任何人破壞祂的神聖教會」。我現在不知應否告訢本堂的神父,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應怎樣辦,怕別人以為我是嘩眾取寵。如果沉默不告訴其他人這訊息,天主會不喜歡嗎?
我曾經看過梵蒂岡驅魔師阿摩特神父的著作,他曾寫道:「曾有驅魔師責問魔鬼,一對在世痛恨彼此的仇人,若都下了地獄,他們關係會如何?魔鬼回答: 『在地獄人與人之間是毫無關係的』」,我在此想反過來問:一對因為誤會而結怨的冤家,他們死後各自完成了自己的淨煉之後,他們在天國重逢時,會恢復彼此之間的友情嗎?
我們常常用「法利塞人」形容道貌岸然表裡不一的宗教菁英,但是我讀聖經發現到,有部分法利塞人在耶穌受難之前,曾警告耶穌黑洛德想殺祂,甚至初代教會有成員是法利塞人出身,這可否視為有部分法利賽人對於耶穌採取同情的姿態,甚至對於耶穌針對他們的批評深以為然,虛心接納,甚至最後認出祂是默西亞並接受了祂為救主?那我們是否不該對法利賽人一概而論,也該正視他們的正面之處?
耶肋米亞先知書 25:8-12提到,「為此,萬軍的上主這樣說:由於你們不聽我的話,看,我必遣人召來北方的一切種族 - 上主的斷語 - 和我的僕人巴比倫王拿步高來進攻這地方…」顯然巴比倫是上主的“僕人”,是聽從上主的話去行事,但為甚麼到最後,「但是,一滿了七十年,我必要懲罰巴比倫王和這民族的罪惡。」 竟然會受到上主懲罰呢?
曾經和朋友一起去旅行,朋友是很害怕搭飛機,她是非教友,於是她求了兩個平安符,一個給她自己,一個給我。我起初不想接受,但見她是出於好意便收下來。事後完了旅程,我便問她可否掉了這符,她說可以,於是我掉了。作為教友,如果再次遇上這問題,我應該怎樣處理?收了平安符有沒有犯了第一戒嗎?
基督說祂來是為大眾作贖價,而這個贖價是超越時間性的,即祂會為過去、現在及未來人所犯的罪作贖價。若果一個基督徒在生時故意明知是罪仍然去助紂為虐,為虎作倀,致使別人受傷害甚至死亡,照道理基督亦會為這個人作贖價。但若果這個人在私審判或公審判中都不願悔改而不能到天堂去,這人的贖價基督還要補上嗎?又如果這個人像君士坦丁大帝一樣,臨死前要神父把罪全赦了,他是否就可上天堂?
說我們的一切都透過聖母奉獻給耶穌/直接由聖體聖事奉獻給耶穌;好的固然很「安心」的奉獻,但不明白為何連最不好的,缺失,軟弱以至大罪小罪都可以奉獻?對待朋友,都不會把已敗壞或將近過期的食物款待朋友,總是會給最好最新鮮的….更何況是耶穌呢?為何可以把一切不好的,壞的都可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