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天主教會相信只有天主教會才是耶穌親自建立、由宗徒傳下來的普世大公教會,那麼對於其他教會,他們的聖事有效用嗎?例如東正教會的聖體用的是酵餅,那麼他們的聖體會變成主耶穌的身體嗎?天主教徒又能否去聖公會或其他新教教會領聖餐呢?
請問中國道家天人合一的思想和天主教的神人合一(union with God) 能相融/相通嗎?天主教怎麼看待道家對「天」的理解?有古人對天的理解是父, 是賜予我們生命的一種力量/本體,這樣的理解好像和天主教很相似。
我常常碰到很多人對天主的誤解說:「如果天主全知全能,又能預知事情,又能替我們計劃好一切,就代表沒有自由意志,一切都是劇本」。我知道當中涉及天主存在的時間並非與我們一樣,神父已經回答過許多次,我也重複看過許多次,但還是十分抽象,神父能再詳細點說一下嗎?
我在七年前成為一名教友 ,第一次聽到一個信仰是關於愛的信仰 , 所以那時候我很感動。但在這七年間,我有兩年離開了教會, 因為我常常糾結在我的罪上面。我是個同志, 常常會糾結在性愛和娛樂用藥上面 ,所以我不知道神父您能給我什麼意見。其實我很痛苦 ,有時候信仰變成我的罪惡感。
我有一個關於殯葬禮儀衣著的問題。據說道教儀式穿白衫白褲白鞋,天主教穿黑衫黑褲黑鞋,我還未知道會否披麻戴孝。我心想白衫黑衫或穿麻孝服只是不同的衣著,如果出發點只是盡孝道和尊重爸爸的意思,應該沒有問題,與天主教信仰沒有衝突,對嗎?
在辦告解時,我們通常都在最後時,說:「求神父降福寬恕我其他忘記了的罪過。」如果日後,明白了有些行為是的確得罪了天主,我應該為這些“想起來”的罪去辦告解嗎?還是倚靠上次告解聖事的赦罪?或者,重新辦告解,是否會否定上次告解聖事的實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