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朋友談到一個問題,究竟天主是不是一個仁愛的神?如果祂是愛人類,為什麼在聖經裡面說過祂層經殺死了不聽從祂的人來懲罰他們 ?我明白天主給人自由去選擇做什麼,包括不聽從祂;但天主應該是明知道有些罪人是不會悔改的,也有些人根本沒有機會認識天主,他們都被殺死了。談到這裡,我們都無法理解。我自問不是勤讀聖經的教友,信仰知識都是從網上彌撒得來。程神父,請指導。
我對默示錄12有兩個疑問 一,傳統認為聖母生下耶穌時是「沒有經歷産痛」,為什麼2節又說“在產痛和苦勞中,呼疼呻吟。” 二,傳統也說,聖母媽媽与魔鬼作戰,取得了完全的勝利,那為什麼6節和14-17節,卻記載聖母逃避魔鬼的攻擊?她不是從沒有失敗過嗎?恕我直言,這裡描繪的婦人面對魔鬼的攻擊,一直在躲避,不像是“踏碎魔鬼頭顱”那樣光輝的形象。
過去幾十年坊間流傳天主教徒可以在某些非共融的教會領聖體,甚至有神父在彌撒為非天主教基督徒分聖體的傳聞。雖然宗座對此有設限,但有關做法仍未消失,如果有關事件越鬧越大,恐怕只會損害教會合一。想問一下教會有沒有有關做法可以阻止相關事件的持續?
經常聽到別人說,主保聖人有不同的功能,例如, 遺失物品會求失物主保聖安多尼。最近在某聖堂咖啡閣的牆上看到說聖德羅戈(Saint Drogo)是咖啡主保。 但翻查資料,聖安多尼生前行過很多奇蹟,大部分都關於醫治或修補家庭關係,並非幫人尋找失物。而聖德羅戈生於法國1105年至1186年,咖啡在15世紀才由土耳其奧特曼軍傳入歐洲。聖德羅戈以堅定,虔誠和自我克制而聞名。咖啡卻是令人上癮不能克制的飲料,為什麼他會成為咖啡主保?請問,這些聖人的「功能」是誰定立的? 假如我們為求達到物質上某個目的,而向聖人祈禱,是否導人迷信?謝謝。
我不太明白,聖母媽媽在成胎時,在領受天神的報喜時,「聖神臨於她,至高者的能力要庇廕她」,以及她和宗徒在五旬節領受聖神,這三個不同的階段,她身上的天主的恩寵是有增長的嗎?還是她從成胎時就已經圓滿領受了天主的恩寵,後來沒有再增長?
對比其他英文翻譯的聖經,為何思高聖經中的依撒意亞第九章缺少了英文版本的第一章節?在思高聖經還有其他章節是與其他翻譯有別?原因又是為何?(At the first time the land of Zabulon, and the land of Nephtali was lightly touched: and at the last the way of the sea beyond the Jordan of the Galilee of the Gentiles was heavily loaded. Isaiah 9:1, Douay-Rheims Bible)
主佑! 今天的福音是聖路加福音 1:57-66, 80, 聖洗若翰者誕辰,福音中其中一句: 「這孩子將成為什麼人物啊?」因為上主的手與他同在。 一直以來,我都未能理解和釋懷,既然天主的手與洗者若翰同在,為何他死得很慘,被斬首。雖然我知道很多先知都是被迫害或被殺,但連洗者若翰都是這樣,總是不明為何主不使他悻免於難呢? 謝謝程神父!
如果按照雅各伯書 5:16,告解應該是信徒彼此之間告罪,而且按照格林多後書 2:16和格林多前書 5:11,犯大罪的基督徒的罪行應該在全教會公佈,好讓其他信徒不與他往來的。為什麼現在的告解聖事是私下告罪,而且犯大罪的基督徒不會被公佈罪行?
程神父您好,虛心請教了。請問一個人有信德,充滿了聖神,天主試探他,是什麼樣的試探,是試探他是順服聖神,還是順服舊我的試探嗎?我以前就是在試探上沒有堅守信仰。那我這樣的試探是怎樣的試探啊?期待你的回覆,謝謝,天主保佑我們!
神父,請問每一個人在分享自己對信仰的看法或個人的經驗時,難道就不會出錯嗎?為什麼教會人士在聚會活動中會說每個人的分享都沒有對錯?那是他個人的看法還是教會的立場?為什麼教會在分享信仰的過程中不直接的把正確的教義內容傳講給願意認識信仰的人?讓他們有一個正確的觀念去經驗自己的生活以及對信仰的看法?感覺有時在聽他人分享自己的內容有點怪。很想知道神父是怎麼看待這個問題的?謝謝!
神父你好,我以前一直以為所有東西都是上帝的安排,意思是哲學上的決定論。但是我剛剛睇了你的YouTube video,講到原罪是由於天主給予的自由。如果是這樣,那麼我們做每一事是否都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或答案,又或者天主會不會一定要我們跟著一個答案做才會喜悅呢?最後,我有時候會想怎樣做才能令天主喜悅。希望我的問題不會太深太抽象,謝謝神父。
看了新的一集,感謝程神父講解。但始終不明白,請神父加以解答。 自由可以不是罪,例如選擇A餐或B餐,沒有哪一樣是不好的,為何仍有「罪」出現?「惡」是相對而言出現的嗎?既然天主所造一切都美好,無論有怎樣的自由,都不應有不好的自由,為何會出現不好的?謝謝!
神父,我有一位妹妹他目前的對像是外教的,我感覺她自己在信仰上也不是很堅定熱誠的那種,真的很擔心當她決定要和對方私定終身結婚組成家庭時,不只不會帶領對方認識我們的信仰,而且很有可能最後放棄自己的信仰也說不定,很多次說若決定堅持在一起的話,以後可能會發生許多有關信仰上的問題,可父母也不聽,自己還被父母責罵還和父母起爭執。目前為止自己對我妹的那位對像也處於很難接受的那種,很少和他聊天,甚至想過以後他們兩真的結了婚,自己是打算不會去參加的,對方目前看起來人品不錯,可是宗教信仰的不同就讓我很難接受她的男友,請問該面對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