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示錄14:4讚美了沒有接觸過女人的“童身”,其實從我小時候,就一直對獨身生活有興趣,那時候我甚至不是基督徒,後來信了天主,守獨身的願望愈加強烈,可惜幾年前我沒有抵擋誘惑,出去嫖娼了,現在我很後悔,我想知道,我還可能恢復失去的貞潔,重新成為默示錄所記載的那些童男當中一員嗎?
神父平安。我的老家在新年時,有拜神明的習慣,而我不得不參與這個傳統。但我只是拿香站著而已,並沒有把神明當作神的心思,且在進行時,總是請求天主的垂憐與諒解。我需要不斷為此辦和好聖事,否則不能領聖體嗎?我是否會因此而失去天主的恩寵?祂是否因此而不再應允我的祈禱?謝謝神父。
程神父,我看到「都靈聖殮布」嘅視頻,講述耶穌背十字架,只是背一條橫木,不是一個整個的十字型的木,同時,也不是放在肩上,而是一塊綁在兩隻手的橫木,所以在聖殮布上面,看到耶穌的背有很多傷痕。但是我們一般看見所有耶穌苦難嘅畫像或雕塑,都是用肩背著十字型的木架。請問哪一個是真正耶穌背十字架的情況呢?
神父,您好!想問的是性別認同或變性的問題。首先,我的理解教會是不接受變性的。因此,當你自己不喜歡自己是男/女,教會都不接受當事人去用手術改變,那怎去牧養他/她們呢?有時我們會話我們應該以真實的自己去敬拜、懇求主耶穌,那麼,我天生真的不喜歡自己本來的性別,那我應怎去渡聖善的生活?
天主教徒在什麼情況下才會被開除教籍?什麼是自科絕罰? 天主教徒能否改教?如果不能,梵二文獻提到的信仰自由宣言不就矛盾了嗎?若能,那不是在背教嗎?不就是在拒絕天主的救恩,否認耶穌是人類得救的道路真理以及生命的唯一途徑嗎?
若雙方或一方是天主教徒的男女,他們兩人之間都已結婚,但因生理上的需要,性生活可不可以經常有?能否在沒計劃生小孩的情況下進行性生活?若不能,那是不是雙方都不能有性接觸也就是教會教導所謂的度貞潔生活?雙方一定要計劃生小孩才可以有性接觸?身為教友的我們都知道性和愛不可把它給分開,但雙方都已經有婚姻關係,雙方都在愛對方的前提下進行性接觸,這難道也不行?那是不是有點妖魔化性交或把性交當作繁衍後代的工具而已?
天主偏召選了世上愚妄的,為羞辱那有智慧的;召選了世上懦弱的,為羞辱那堅強的;(格林多前書 1:27) 我一直不明白,宗徒這裡說的“羞辱”,是怎麼實現的?有新教的牧師説,是通過原本愚昧的、貧窮的、一無所有的,信了天主以後變得有知識有智慧,有財富,通過這樣的“改變”來羞辱那些外邦人。神父您有什麼看法?或者您對宗徒的話有不一樣的解釋嗎?
程神父您好! 我同我男朋友拍咗拖5個月,大家都係讀緊書,喺世青認識。 我同佢都係born catholic,佢一直都係好虔誠嘅教徒,會頌唸玫瑰經、司琴,而我曾經都係遊離嘅教徒,喺一齊之後變得更虔誠,亦都喺教會內有唔少服務。 今日佢突然同我講,佢好似收到聖召,想做神父,我唔太接受到。一方面我好想支持佢,覺得收到聖召係非常光榮嘅事,另一方面,我好擔心自己將來,因為我都幾情緒化,好擔心會因為佢影響我學業甚至揾工。雖然佢都同神父傾過,依家佢呢個情況會唔會拖住我、耽誤我,但佢哋傾完後,覺得喺未確定聖召前都可以繼續同我一齊。我哋仲係好鍾意對方。好想知道有冇神父都係拍緊拖突然收到聖召而分手,同埋想問作為女朋友,應該點樣處理自己嘅心情、情緒。我覺得自己好似有啲自私,明明收到召叫應該要鄧佢開心⋯⋯ 🙏🏻😭
您好,我有關於聖召的問題想請教閣下: 我想成為修女,身穿會衣直接以服務去光榮天主和使我們的關係提升,但至今我一次聖召活動都無法參加,單單此問題我在這頁面已寫了第3次總是error。我不知如何問修女和apply體驗修院生活,亦不知如何請教神師? 此外數年前(我一直單身),一位有先知之恩的親友(教友)藉一次經歷告訴我未來會结婚,丈夫早逝,成為單親媽咪(有考慮丈夫逝後等子女長大後做修女)。 但這使我現在更擔心,我現在追求聖召是否等於在拒絕天主? 天主給人的路會否藉着時間/人成長中選擇而變?
神父好,我是新教徒,但也主張基督教的合一。最近去了幾次天主堂參觀,也參加過一次彌撒,但發現了很多疑惑的地方。 首先是為什麼平信徒都逕用「基督教」稱呼新教呢?兩個堂的平信徒都是這麼稱。天主教也是基督教的一分子,新教作為改革後的教派,與天主教原是不分離的,天主教徒何必畫得如此清楚呢?至少在新教內,我沒見過有信徒或神職人員在與天主教并列時自稱基督教,若用「基督教」則必是同指新教與天主教。 另外是我觀察到天主教會的用語似乎被新教同化,印象中的「神修」與「亞孟」竟然都變「靈修」與「阿們」了。後者反而沒什麼,但天主教不分神魂與靈魂的差別嗎?神是人與天主親近的部分,魂是人活動的精氣,所以天主教才用聖神而非聖靈,希望我的理解是正確的。如果前面的理解不錯,將「神修」改為「靈修」不就成了只是靈魂的修行,而非與天主溝通的神魂了嗎?為什麼會有這些轉變呢? 之前去兩個堂的時候神父都有事沒能問到他們。謝謝神父的解答!
請問神父,地球本來是上帝賜給人類的樂園,只是被人類背叛以及破壞了,將來審判結束,還是要交給日漸恢復完美的人類去治理,只有上帝揀選的人才有資格上天堂,與耶穌一起統治千年後,最後還給上帝至高統治權,而有資格留在地上的人類即享有永生與完美的身心,且不再有惡人與駭人的生物了。這樣的理解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