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是從基督教正統改革宗教會歸正於羅馬大公教會的, 但由於難以割捨之前在基督教會的肢體情誼, 所以我於每個主日除了固定參加一台彌撒外, 還會返回原來的新教禮拜堂參加主日崇拜, 請問神父這樣是否會與天主教教義所不容許嗎?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天主教教友是可以參與基督教的崇拜和團契的。事實上,所有的天主教徒都應該多找與基督新派的弟兄姊妹共同祈禱和服務的機會,好讓我們之間能多締造共融和修和的機會。

要留意的有下列幾點:

  • 基督教的週日崇拜並不等同彌撒,所以天主教徒仍需參與彌撒。
  • 我們一同祈禱是為了共融和互相學習和勉勵,但若果失去了這種基本的尊重,而變成了互相指責和攻擊,或在信義上的口舌戰,無論是怎樣開始的,那就真是得不償失,還是不去好了。

我在中學和大學時都有不少基督新派的同學,有的非常附攻擊性,認為天主教是邪教的都有,這些我只能遠避之,因為他們對真誠交流沒興趣;別的卻只是誤解,因為教會中教導他們的人灌輸了給他們對天主教的錯誤瞭解;但很多都很願意互相瞭解學習,共同祈禱和服務。我在大學時也很多時參與他們的團契和分享小組,一同彈結他和讚美敬拜,獲益良多,不少變成了我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