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彌撒中神父會用九摺布,請問其作用是什麼?若果神父祝聖聖體聖血時,聖爵聖器沒有放在九摺布上,這聖事有效嗎 ?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九摺布」取名於這塊四方布的摺法,先上下內摺成三份,然後左右內摺成三份,整塊布就因摺痕成九份,即九摺布。

但原文稱這塊布為corporal,與corpus(身體)有關,而這身體就是耶穌的聖體。這塊布的用處,就是來接住任何在禮儀中,可能會掉出來的聖體,因為每一塊聖體,即使是最微小的,都是耶穌的光榮身體,不可大意喪失。

除九摺布外,還有六摺布,是用來抹聖爵聖器的,往往都會沾上聖體和聖血。

所以這兩塊布,在彌撒後,必須小心處理。教會是有規定如何清洗這些布的:要先浸一段時間來溶化聖體聖血,水要澆在花草或泥土中,然後布才可洗。

至於你問的問題,嚴格來說,這些布的用法,甚至有否這些布,都不會影響彌撒的有效性的。它們是該有,但若沒有,或因任何原因不能適合地容納聖爵聖器,聖事也不受影響的。只是,若因此而掉落的聖體有所失,就可能會有褻瀆之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