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時常聽到別人說我們教徒應該忍耐、平靜、不爭取,因為這會影響別人對天主教的印象;什麼事都好像不關心只關心自己的靈修,是教徒應有的態度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絕對不該!教徒對人和善,並不是因為我們怕別人對天主教會有壞印象;我們也不是甚麼事都不爭取,只有無目標無主見無堅持的人才會甚麼都不爭取的。這些都不是耶穌門徒該有的質素。

我們是基督的門徒,即是說,我們的目標,就是要不妥協的,完全的效法耶穌。耶穌對人和善,是因為祂真的愛所有人,特別是那些迷失的人。祂所以對罪人特別瞭解,明白他們需要知道悔改是有可能的。所以凡願意悔改的,祂特別親近,並以愛去贏得他們。

但同時,祂對不願悔改的,故意反對祂,並欺壓別人的法利塞人,經師和司祭,祂就很明顯的與他們據理力爭,毫不讓步的指出他們的錯誤,甚至在聖殿中發怒,推翻他們的錢莊。因為這些人不但不相信,他們更是誤導並阻止其他願相信的人,而耶穌的目標,就是要這些人得救。

所以,我們若因別人的過犯而受苦,我們必須要在祈禱中尋求,為扶助這人得救,最應該做的是甚麼。若是能與他指出錯處,求天主賜予最合適的言詞;若是不能,求天主啟示適合的時機;若是沒有可能,而情况又不能逃避,就安然接受,將痛苦甘願奉獻為救靈的犧牲,求天父用來轉為幫助此人改過的恩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