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神父「位格」是什麼,為什麼說三位一體是三個位格?天主是天主子也是聖神。請解釋。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先看你第二個問題:解釋聖三。

如果有個外星人向你說,他有三個胃和六個心,你要他解釋,怎樣可以解釋?就如你要向他解釋你為何只有一個胃和一個心,怎樣解釋他才明白?

最重要是:你明不明他的解釋,他都的確是有三個胃和六個心。

天主的聖三道理也是一樣。耶穌親自說明了祂和父有別,但也說祂自己是天主,與父原是一體。後來又說聖神發自父與祂自己,而聖神又是具有天主一樣的能力。與此同時,祂又說明天主只有一個。

我們人有可能真全明白嗎?或許也不該能,因為天主是創造者,理該超越我們可想像的。我們唯有將祂自己說的接受,用我們有限的語言能力去表達,即是:天主只有一個,即一體,但這一體內卻是聖父聖子及聖神,即三位,每一位又同時是完全的天主,各有區別,但同時又只有一個天主。我們解釋到此,事實只有接受。

我們簡稱這為三位一體,但「體」和「位」只是用來表達的字,並不是因為這兩字能捕捉到事實的全面。

後來因為「位」這字容易被誤會,在神學上會出毛病,所以中國人的神學家就作了個新詞「位格」來區別。位格就成了專用名詞來表達這三「位」的意思,雖然我們還不全明白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