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上等痛悔和下等痛悔的分別?和兩者經文有不同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老實說,我從未聽過有「下等痛悔經」。
不是有上等痛悔經就必然有下等痛悔經的,而事實上,亦不該有。讓我解釋。
所謂上等痛悔經,並不在於經文,而是來協助教友更容易發上等痛悔。我們發痛悔時,該時常勉力求做到上等痛悔,而不該只求做到下等痛悔。就如我們該勉力成聖入天堂,而不該懶懶閒只待入煉獄就算。所以就如我們不會有為馬馬虎虎入煉獄的祈禱,也不該有下等痛悔經了。
所謂下等痛悔,就是我們痛悔,並不是因為我們愛天主,而是因為自己不喜歡帶罪的感覺,或不能領聖體,或被人看到自己不能領聖體而不舒服,或怕落地獄,或怕煉獄,或因為配偶或家人使你去,或不想別人發現你沒有辦告解等等。總之,下等痛悔,都是以自己的原因而痛悔,所以是不完美的。但下等痛悔都是一種痛悔,都是一個好開始,天主都是悅樂的,而下等痛悔本身雖不能赦罪,但當事人若真願改過,告解聖事可使下等的痛悔成為完美的。
所謂上等痛悔,就是全因着愛天主的悔過。因為知道天主無限的愛,立志棄絕再犯任何罪來拒絕天主和破壞與祂的關係,並決意重新再愛祂,服從祂,跟隨祂的旨意,全因祂對我徹底的愛。上等痛悔本身是能赦罪的,但因沒有人真的能肯定自己獲得這類的罪赦,更不該驕傲地認為自己有這能力,所以發了上等痛悔後也仍該辦告解。但若因為甚麼特殊原故不能找到神父,教友就可以上等痛悔求罪赦。
為教導教友發上等痛悔該包含甚麼內容,該懷有甚麼心情和決意,教會就提供了上等痛悔經了。但唸此經並不代表發了上等痛悔,教友必須是真心誠意,由心底裏為着愛主而痛悔,才是上等痛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