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有一次我想邀請非教友的朋友參加慕道班,她說我們天主教主張「無名基督徒」,只要人行善,力行愛德,就算冇宗教信仰都可以升天堂,所以不用參加慕道班,也不用領洗入教。 坦白說,我對「無名基督徒」這名稱教會的取態有點不肯定,教會是接受還是不接受呢? 如果是接受,我應該怎樣說服我朋友參加慕道班,然後領洗入教?如果不接受,會和她分享。我也想趁這次機會補習一下。 謝謝!主佑!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無名基督徒」並不是這樣理解的,見 http://askfrfrancis.org/qa/why-vatican-ii-said-in-nostra-aetate-that-apostles-who-believe-in-other-religions-can-also-be-saved 在以上答問中雖然我沒有用這名稱,但當中談及的就是無名基督徒的正確瞭解。可惜,即使天主教徒,特別是不少神學家及神長,都誤解了,甚至根本沒有細看過梵二原文!導致今天天主教徒普遍認為所有宗教都導人向善,只有心地善良就夠,我們不必福傳等等走偏之論,又如這非基督徒朋友也認為自己不必相信基督就可得救等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