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創世紀提到,天主創造一男一女,有資料顯示原文沒有「一」字,假若「亞當」不是一個人的名字,而是男人的統稱,「厄娃」是否也是女人的統稱?假若如此,偷食知善惡樹的果子,是否一群女人所為?而之後一群女人把果子給一群男人吃?我們的原祖父母是一個人還是一群人中的兩個?伊甸園是否還有一群聽天主話的人在其中生活? 我們會否有機會和他們一齊生活?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首先,一些翻譯:

「亞當」並不是一個名字,創世紀一和二章都沒有提起。「亞當」是希伯來文「人」的音譯。

「厄娃」是亞當為她起的名字,是犯了原罪後起的,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眾生的母親」(創3:20)

你說原文沒有寫明「一」男「一」女,應該是指創世紀第一章的版本,不過每文字的表達都有些不教人的地方,不寫出來並不代表不是這個意思。但看看創世紀第二章,就很清楚天主先造了一個男人,後一個女人。所以,不好意思,只是一男一女,原祖父母,通通都一同犯了原罪,被趕出樂園。

教理有教,不是有些人犯了原罪,而是只有一對原祖父母,在未生育之前,已一并犯了原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