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發覺很多西方哲學家提出的理論都是反基督的,例如尼采有著作叫「反基督」等,這些反基督言論是否被視為邪惡思想? 身為天主教徒,是否不應閱讀這些著作? 如果修讀誓學科,必須要閱讀這些著作或看有關意識形態電影怎麼辦? 每次看過後都感覺不安!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我會說有很多特別是自 Descartes 後的哲學家都漸漸對啟示有懷疑,到不接受,而至近代到反對存在及無神主義。主要問題全出於接受不了天主和祂的啟示,可信的就只剩下自己和絕望。

我有幾個提議:

一,不是所有哲學家也是這樣的。古代的希臘哲學家,雖不少也沒信神,亦有不少錯處,但卻是誠實去追求真理的;當中的表表者必然是Aristotle,百讀不厭,實在有益腦袋與心靈。

二,真的要多讀聖人中的哲學家,特別是多馬斯 Thomas Aquinas。看完那些想歪了的哲學家再看多馬斯解釋真理,真是爽快。

三,近代最好的哲學,要看 phenomenology,特別是 Edith Stein 和 Karol Wojtyla (JPII) 的哲學,但也有其他的。不是所有 phenomenologist 都是好的,但至少這哲學論觀重新讓主觀和客觀有接洽的空間,打破了之前否定客觀事實的死局。

四,多讀其他好的思想家能幫你塞在腦中的壞哲學解毒:除了以上提過的,還有 St. John Henry Newman, G. K. Chesterton, C. S. Lewis 和現在的 Peter Kreeft。

五,最後,我們不要因為某些哲學家反對天主而全然避開他們,我們該至少嘗試去明白他們背後的思想來源;因為即使我們不喜歡,但我們所在的世界的確是與他們受着同樣的思想所牽引。我們越有能力瞭解他們為甚麼走偏,就越能明白今天的人為甚麼走偏,亦就更能與他們有效地討論問題,及向他們福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