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尊敬的程神父,1. 我想知道為什麼主允許戰爭,疾病,那麼多痛苦存在人間(尤其是戰爭中被殘忍殺害的人們和一出生就有殘疾的人已經生活遭遇重大痛苦的人)? 2. 我想知道那些從時間和地域空間上根本接觸不到基督教天主教的人,他們是被主放棄和不愛的人嗎,他們的人生意義又是什麼呢,比如三國的武將,早期智人,非洲食人族部落,或者大涼山一輩子沒聽過福音的文盲阿婆,她們都無法信主,對此我們該如何理解呢,或者聖經上有無對應解答。 十分感謝您,祝您平安!

程明聰神父答 : 

天主創造人,是冒了一個很大的險,就是祂創造人的目的,就是讓我們能真真切切的愛,因為愛實在偉大,祂很想我們能做祂的子女,能共享這完全被愛,和完全將自己交於別人的愛。

但要能夠愛,我們必擁有真自由;而真自由就是能夠拒絕祂。可以說,真愛就在於此:我不必要接受你,我有自由拒絕你,反你,但我甘願無條件選擇交自己給你。

天主就是這樣愛了我們出來。危險之處就是我們絕有能力去濫用這自由,但祂說:愛值得。

所以不能說為甚麼天主容許邪惡和痛苦,因為其實是為甚麼我們選擇破壞和罪。天主賜的是好的自由和愛,是我們將好的扭曲,變成可佈醜陋的事。

天主不能干涉,因為若天主阻止我們行惡,我們就不再有自由,我們就不再是人。

哪麼為甚麼天主不賜給我們更強的意志,能順服我們的慾性?天主的確有這樣做,那就是祂創造原祖父母時給他們的特恩;,教理稱之為「原始正義」。這原始正義讓他們的肉慾能完全順服他們的理志,而他們的理志亦能清楚瞭解天主的道理。但因為他們有自由,他們即使清楚知道天主的愛和道理,仍可以自由選擇拒絕。

這就是為甚麼他們並沒有被蛇騙,因為厄娃是已知道蛇在撒謊,她說蛇騙了她是為自己開脫,來隱藏自己的私念。他們是甘心自由拒絕天主的,這就是為甚麼原罪是那麼恐怖,為甚麼要罰得那麼重的原因,因為是甘心刻意完全清楚明白而拒絕全愛他們的天主的罪。

天主也知道會有這事的可能,祂在時間外已看到。祂不能制止人的選擇,但祂是超過人的。所以祂已計劃進入人世,親自教導我們,並不只與我們受苦,而要承擔我們反叛的一切痛苦,藉十字架和復活創出穿過痛苦及死亡的生路。

所以,不是天主容許痛苦,是我們自己帶來了痛苦。天主不能拿走痛苦而不破壞我們的最高尊嚴——自由,所以祂與我們同行,並隻身肩負了我們的痛苦,以死為我們開生路。

今天人世的痛苦,不能盡消,但我們在世只是我們永遠生命的一個影子。幾十年一過,永生才剛剛開始,這世的痛苦相比下,實在太小。相反,在世短短人生,只要堅守多一陣子,痛苦喜樂都容讓耶穌握着我們去愛,竟能換來億萬年還只是第一秒的永生,永遠的福樂和數不盡的驚喜,何妨?

至於不可能接觸到福音,或沒機會與主相遇的人是否得救,我們只要記着:天主是我們的阿爸父,祂是日夜愛着我們,等着我們回家的大父。祂的門是永不關上的,天堂是大開着的。任何願意回應真善美的人,自有祂的指引和恩寵,走上天堂的路。唯一不進天堂的,是自己聽到真善美的呼喚後,拒絕到底的人。

我們有福,能聽到福音,不必自己含糊地去摸索;沒機會的,天主會藉心內的良知,聖神的嘆息,大自然的美麗,偶以遇到的安排去告訴他們。當然,這是很不清淅的,而人的心是很易偏私的,那就是為甚麼即使天主能救不認識福音的人,但我們決不能因此而不傳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