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夢中的自己犯了十誡,而夢同潛意識是相關的,那算是思想犯罪嗎? 需要為自己在夢中所犯的罪辦告解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一般來說,人在做夢時,多半都是不由自主的。那麼,所發生的事,就不能負責任,當中行的錯,就不可算是罪了。

不過,有兩種情形是要注意的:

一,若夢中發生的,是先前清醒時曾想過的,或曾浮現但沒有意願拒絕或棄絕的,又或是清楚來自自己之前看過,暴力或色情或類同的影片,文章或電玩時,那就必須為這些先前容讓邪念進入腦袋的行為悔改。

二,如果事情是發生在較清醒,半夢半醒之際,那就要誠實地想想自己有沒有刻意主導當中的行為,或想着既然在夢中就可放肆的念頭,這些很明顯就不再是不由自主的了。要告明的不是夢中犯罪,而是能控制後樂意參與或容許。

舉一個例子:有些人若看了太刺激的電影,當中的片斷是會不斷浮現的,並會夢到自己在片中參與故事的。這些人其實早知道自己受不了這類刺激的影片,即使只是輕微暴力,為別人不算甚麼的電影,每次他一看,就夢見自己參與當中的暴力。那若他還要看,為他就變成明知故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