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程神父, 你好。 我一直都想著這個問題,因為我自己是一個愛護動物者,而我自己本身亦有兩隻狗狗。 我一路都想,天主創造這世界,除了愛我們,愛人類,但祂亦愛世界上所有的生物/生命,對嗎? 因為很多年之前有一天,我問一位神父,我問他,天主愛不愛寵物呢? 他的答案是,天主只會愛人類。 因為我跟這位神父說, 我當我的狗狗是自己兒女一般, 但他回答,“你應該生兒育女,因為天主只愛人類,狗狗不是人類”。 但是我曾經見過某些天主教教堂都會為寵物洗禮, 所以我真的很不明白, 天主除了愛人類,但我亦深信天主也愛世界上所有生命,凡有生命的,天主都愛,對嗎? 神父,會為寵物洗禮嗎?
【 問題來自 】 Calgary, Canada

程明聰神父答 : 

第一,天主當然愛動物。在創世紀,天主在六天中分別創造光、天地、海陸、日月、植物、海天地的動物及人,每一天創造後,祂都說「好」。 到第六天,祂說「非常好」!這即是說,祂愛所有祂創造的一切。

第二,我從未聽過寵物領洗,但如果有真的,那該不會是天主教。寵物是不必洗禮的,而即使洗了,也沒有效,因為它們用不着。

人要洗禮,是因為人有原罪,及人能犯罪。動物卻不能犯罪,所以它們沒有原罪或本罪,它們不可能背棄天主,亦因此不需要藉聖洗與天主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