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家中的長輩已成為基督徒60年,雖然仍可行動,但近年患腦退化症,已忘記參與彌撒及領聖體的意義,我亦怕她輕微的動作會騷擾到其他教友,故已減少帶她往教堂了,參與網上彌撒時亦好像遊魂似的。請問程神父我應否讓她繼續往教堂參與彌撒及領聖體?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教會指引說明,當一個病人,或一位長者因着種種身體上的困難,已不能夠參與彌撒時,守主日就不再是必須了。

他們更需要的,應該是在還能夠清楚思想時盡早安排神父來聽告解。其次,該每年至少一次領病人傅油,及安排送聖體給他們,如果他們可領受的話,最好每週,或盡量頻密。

至於你說的長者,看來只能盡量試帶他去彌撒,若對他太辛苦或實在太影響他人,可能只有放棄了;不過,若他若能祈禱,或對耶穌的臨在有知覺,仍可考慮帶他在少人時在聖堂探聖體櫃,在耶穌前祈禱;但千萬不必勉強,也不要太擔心他會失去了甚麼恩寵。

請盡早安排神父給他傅油。若真不能去彌撒,安排送聖體給他。但如果他不再認識聖體,並不願領受,甚至從口中吐出,那就不必再勉強了。這一切安排,請先與你的本堂神父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