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天主教徒能吃動物血和骨髓嗎?例如 BAK KUT TEH (肉骨茶)。
【 問題來自 】 Malaysia 馬來西亞

程明聰神父答 : 

今天天主教的教理,是沒有提及可否吃生血的,所以可以說,是沒有禁止的。

你問這問題,很明顯是因為在舊約自梅瑟起,天主的確嚴禁以色列子民飲吃生血,因為血象徵着生命,而生命是天主賜予的。食物中的血必須先放,或完全煮熟。

但到新約時,有關食物的誡律顯然是更改了:耶穌宣佈,不是吃進去的算甚麼,而是說出來的才重要,從而宣佈所有食物都可吃(馬爾谷7:19)。在宗徒大事錄9章,亦有伯多祿三次被天主邀請吃原本舊約中視為不潔的食物。

但這仍不大清楚說明有關生血可否吃。在宗徒大事錄15章的耶路撒冷大會,教會接受廢除梅瑟有關禮儀與食物的法律,但在次雅各伯的結語中,他仍然堅持要禁吃生血,但原因只是由於他認為教會所到之處早已有猶太人居住,而猶太人不吃生血的習慣必然在這些地方泛為人知的。

很明顯,雅各伯這設定很快就不成立,因為保祿之後的第二次傳教旅程就要到不少沒有猶太人的地方了。亦因此,保祿後來在伽拉達人書提及此事時,就再沒有提及禁吃生血的法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