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您好程神父,想問一下,基督與教會融為一體的意思?主佑!
【 問題來自 】 Macau 澳門

程明聰神父答 : 

這個問題非常廣,簡直是神學中整個「教會學」的核心。我建議你先讀讀天主教教理有關教會是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那幾篇(748-870段,特別是由811段起)。

以下只能非常簡單地描述。

當我們說「教會」時,教會並不單單是一個機構或教友,而是有如人有身體和靈魂一樣,教會也有可見的人及架構,但亦有不可見的靈性本質及她在煉獄及天堂的煉靈和聖者。

教會靈性的本質,乃是她的真像,是從基督在十字架上流出的血和水,及給予的聖神所誕生的。凡屬於聖神的,都因此活於基督這奧體教會,因為他們都由聖神與祂合而為一。就是這樣,保祿可稱教會為基督的淨配,無瑕疵的新娘。

這本質的完滿,現今可在天堂的聖者共融中見到,乃是完滿的諸聖共融,亦在煉獄的聖靈中是真實的目標。

但在在世的教會,我們在個人及整個團體的層面,都仍在與邪惡鬥爭,仍在打走向救恩的杖,所以在世教會總是混雜着聖人和罪人,確實的教導和含糊的選擇。

這並不是說耶穌與現世的教會不共融,聖神的確住在洗過禮的人心內,但我們每人的確仍要每日選擇要活出聖教會的本質,甘心全屬於基督,因為此刻即使我還未全心擁抱祂如淨配,祂卻從未停過擁抱我為祂的至愛,祂身體的肢體,祂聖神的宮殿,祂甘願救贖潔淨的淨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