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如果犯了罪,又未有改過的決心,是不是也不應去告解,求天主赦罪?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若果在告解時,教友決定了不會改,的確神父是不能赦罪的。

不過,我建議,若一個教友帶罪,特別是大罪/死罪,即使此刻還未有決心去改,但卻知道有問題,那也該去辦告解。原因是,由我們承認自己有問題開始,天主的恩寵其實就已開始了轉化的工作。我們每多行前多一步走向告明,就有可能是多前行一步去讓聖神軟化我們的心硬。找告解機會是一個決定,到聖堂是一個決定,排隊告解是一個決定,入去告解庭是一個決定,坦白與神父告明,甚至說明還未願改是一個決定——每一個這樣的決定,都是對天主的一個小門隙,都有可能容讓天主使我們回心轉意。即使告明後仍未轉變,亦難保天主不能藉着神父能使我們承認需要天主的恩寵,而最終悔過。

我自己亦曾多次這樣,每星期犯大罪,告訴自己因為未願改而不去辦告解,終於每星期六都硬着頭皮要找神父,說了出來後神父的鼓勵一次又一次又使我回心轉意,找到了之前沒有的力量去悔改。告解後總覺自己笨,才明白自己之前以為的未願意,其實只是魔鬼的伎倆和謊言使自己思想不靈,是非黑白顛倒。但跟着我又每星期的再這樣重覆。感謝天主,從不離棄,只是寬恕包容,直至我學懂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