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耶穌死後有沒有下到地獄?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這個問題已在這裏回答過數次。在宗徒信經中,我們唸,「祂下降陰府。」此處「陰府」在原文指明是地獄,所以耶穌死後是先下地獄, 然後才復活的。

很多人對此覺得很難接受,認為耶穌不能去地獄,因為耶穌沒有犯罪。

這個可有兩個解釋。由傳統的聖傳中,在耶穌救贖我們之前,死去的靈魂是不能進入天堂的,所以即使是義人,一率都被魔鬼囚禁在地獄。那時地獄之門因此是關閉的,進入了無人能出。當然,天堂的門也是關閉的。

但是,因着耶穌的死亡,耶穌因是人,死後就要進入地獄,但祂因同時也是天主,就能將地獄之門摧毁。祂進去,首先是尋找所有在祂前的義人,特別是尋找亞當和厄娃,將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為他們的死罪贘還。然後,祂就領着他們去天堂,將天堂的門大開。

所以,今天地獄的門已毁,因為只有甘願拒絕天主的人才會進去,而他們因對天主的厭惡,根本不必需要囚禁,也不會願走近天主,所以現在去地獄的人,是完全甘願的;而天堂的門卻長開,因凡信靠祂慈悲的都可得救,天主是來者不拒的。

第二種說法,是神學上的說法,基本上與以上的無異。所謂地獄其實並不是一個地方,而是靈魂的狀况,一個不能接近天主的狀况。

所以,耶穌死後去地獄,並不是去一個地方,而是去釋放那些在祂以前的義人,讓他們終於可以親近天主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