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在家每逢起床後/睡前合上眼祈禱時,總是思緒紛飛,也很容易失去耐性。反而試過一次像寫日記一樣把祈禱寫下來,就覺得比較集中,節奏也比較舒緩,很有「談話」的感覺。「寫日記式」的祈禱方法是教會容許/鼓勵的嗎?畢竟自小學習的典範方式就是跪在床邊閉目誠心那樣子。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首先,感謝天主,你找到一個好的祈禱方法!

其實,祈禱方法有很多種,而我們每人的靈修途徑也不同。實在,不同人有不同的學習模式,也有不同的表達模式。而我們在靈性成長的路途中,也要經過不同的祈禱階段,要學習用不同的工具。

日記式的祈禱,其實在靈修生活中,是很重要的一個工具,而近代不少的神長也很鼓勵。日記不但能幫助我們思考和細心與天主交談,也能記錄下來我們祈禱中聆聽到的說話,有助我們能翻閱,辨認是否真的是天主的說話。

我自己與人作靈修指導,很多時都會要求被指導的在每日祈禱中寫日記。因為指導他們的不是我,而是每日啟示天主的聖神;我的責任只是指出記錄下來的說話中,當中客觀的聲音,和指出那些不屬天主的元素。沒有日記,很多時就變成空談,甚至只是理性上的答問,而並不是日復一日的耐心尋找天主了。

若我們真的相信天主喜歡與我們交談—而祂實在是!那在祈禱中的對話,我們怎不記下?甚至多時翻閱呢?那實在太浪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