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神父好,虛心請教了。四福音有不同的地方嗎?相對錯了的地方嗎?祝神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 問題來自 】 China 中國

程明聰神父答 : 

四本福音的確是有不少不同的地方,如有些故事只在其中部份的福音有,有些故事的次序不同,甚至有些故事在不同的福音有不同的版本及細節。

但這並不代表四本福音中有些有出錯,原因是我們要先瞭解福音究竟是甚麼書。

福音這文體,雖然是歷史,但卻不是我們今天所理解的那種幾年幾月幾日發生甚麼事的歷史。事實上,直到近代,歷史並不是這樣記載的,而反而比較像今天我們說的見證。人經歷了的事,明白了事情演變中的意義後,將它寫下來。重點在於故事和背後的意思,少於不重要的日子及次序或細節的精確。

四本福音書是四個宗徒團體的見證。四個聖史有兩個不是目擊證人,而瑪竇和若望也不是事情正在發生時記下的。他們是聖神降臨後,宗徒四散福傳,各人在各地先口傳耶穌的故事,到過了一段日子,明白到宗徒開始殉道,教會有需要寫下這些口傳的見證時,將他們見證了那麼多年的故事和教導,按他們的理解,和他們團體的需要和經歷寫下來的。那時他們寫的地方相隔遠,不能輕易溝通,寫的時間也大不同,各人記下的自然很不同。反之,另人驚訝的該是,他們四本福音書竟有極高的相同。

其實早期教會,亦有人嘗試過將四本福音和諧化成為一本書,稱之為 “Diatessaron”,不少早期聖師參用並作註釋。不過教會最後都將之廢除了,原因是四本不一樣的福音,令耶穌的故事更立體化,不同的角度更能讓我們體味到對耶穌不同的理解,和從相同之處更明白天主最重要的訊息並不在細節裏,而是在背後活的天主,此刻要透過聖言對我活的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