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神父好,請問教會是不是有改革,只要辦告解,不管發上等痛悔,還是下等痛悔,都可以赦免大罪?謝謝,虛心求教了,祝身體健康,主恩滿溢!
【 問題來自 】 China 中國

程明聰神父答 : 

天主耶穌來到世界上,就是要宣告,天主是慈悲的父,沒有願意領受天主恩賜的人,是祂不能寬恕的。天主無限的慈悲,比我們可能犯最大的罪,還要大千千萬萬倍。

世上只有一種罪,是天主不能寬恕的,就是當我們不願被寬恕,被釋放。若果我們堅持自己太不堪,不能或不敢領受天主的恩惠,天主是不能強要我們受的。又或如果我們太自負,認為我們不需要天主的打救,堅持自己的罪不是罪,或堅持自己不必被寬恕,天主也是幫不了我們的。

最後,若是我們並不立志改過遷善,天主也是不能釋放我們的。這並不是因為天主無能,而反而是因為我們自己堅持要囚禁着自己,硬要依戀着要在罪惡的監獄裏。事實上,尋求寬恕卻不願改過的人,他們內心的監獄根本不必上鎖,只是他們寧願自囚,不願出來而已。

但當然,願意改過,也不等同於立時停止犯罪。但我們只要每天立志轉向主,祂的恩寵就能扶助我們。即使屢次失敗也不必怕,因為救主絕不會離棄那些願意奮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