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據我自己的理解,佛教信仰是沒有創造主的,一切救贖成聖都是靠自己的修行,最終成佛(無量智慧及醒覺者)。請問這像墮落天使的驕傲嗎?與自己比作全能全知的天主!但是佛教亦講慈悲,共容,萬物一體,和平友愛,及嚮往充滿愛的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相信天主是愛,一切都是天主的創造。請問天主在佛教徒中嗎?佛教信仰是天主創造的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正確來說,你所說的是佛學,與佛教有所不同。一般人說的佛教,是一種民間的信仰,滿天神佛。但原本的佛學,嚴格上來說,卻並不是一個「宗教」—因為他們不信有神,而是一種哲理。

佛學講求立地成佛,每人都可做到,卻不能幫人修行,所謂同台食飯,各自修行。

這理念並不是因為他們自大,而是針對人要更新,本身必須由內在開始。世間一切的苦和纏擾,全是由心生。自身必須從內心踏入空塵,直至四大皆空,修成正果。

佛學的道理,本身有很多與天主教很相似,那是因為所有人都是按天主的肖像造成的,那自然每人內心的渴求也是一樣了—真善美和愛。不同地區,時代,文化的人,若小心細想,自然就會悟出不是所有的事都能釋放我們。因此,善惡並不是外在的影響,而是從內心我們與生軀來就有定律。

世界上現今大大小小的宗教,許多都是由人對善惡的理解,從而想到人的最終意義,而悟出來的,不少也有經歷神視,在夢中得到訊息等等。那自然包括佛學,也包括猶太教。

不過,這種啟示,很多時都是不清晰的,只能在朦朧中去推敲,以人的智慧去填補。但人往往有罪,有偏差。

就是猶太人,即使他們說是有天主的啟示,到耶穌來時,祂也要為天主的教導作出澄清。

但幸好耶穌來了,祂是天主本人,讓我們能直接地聽到天主的教導,能清晰無錯地知道祂的教導。

所以,直接回答你的問題,不是佛教徒有沒有天主,而是每個佛教徒,每個人都是天主的肖像。

也不是佛學是否來自天主,而是因為佛祖也是天主的肖像,由他善心所想的,自然也必嚮往天主在耶穌啟示的教導了。

但最大的不同,自然就是,基督為我們清楚的說明了天主的旨意。

故此,天主教教理中,有這非常賦爭議性的一句:「教會承認其他宗教,仍『在幽暗和形象中』尋找一個未識之神,但天主 離他們並不遠,因為是祂賜給眾人生命、呼吸和一切,並願眾人都得 救。因此,凡在其他宗教內所發現的『任何真和善』,教會都視之為 『接受福音的準備,也是天主的恩賜,以光照每人,使他獲得生命』。」(教理843)再直接些,就是一切在佛學中最好的,乃是為佛教徒準備接受福音。而為其他宗教,也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