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聖經曾說耶穌是有弟弟和妹妹,有的教會指出根據原文那些弟妹可指親弟妹亦可指同父異母的弟妹。究竟是否聖母並非Ever-Virgin或是若瑟與其他女人犯下姦淫罪?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沒錯,在馬爾谷和瑪竇福音都有說明耶穌的「兄弟」和「姊妹」,而在宗徒大事錄中,小雅各伯又稱為「主的弟兄」。雖然有人認為「兄弟姊妹」在耶穌時代說的亞拉美文中,也可解作表或堂兄弟姊妹,但在新約中,從來都沒有這樣用過這詞彙。

所以,這些「兄弟姊妹」,一定是與耶穌有某種血源關係。

教會在很早期就已教導聖母只有一個兒子耶穌。那麼這些兄弟姊妹固然就不會是聖母所生的。而事實上,新約中有提及聖母是耶穌的母親,但從來沒有說那些「兄弟姊妹」是瑪利亞的子女,只是耶穌的「兄弟姊妹」而已。

早期教會有兩個主要解釋的版本:

一是他們是若瑟的前妻所生的,而前妻死後,他才娶瑪利亞。有這說法,是因為很多聖人都認為若瑟比瑪利亞年老很多,所以有可能已有子女。

二是他們並不是若瑟的子女,而是他自己兄弟的子女們。猶太法律有定,若果兄弟先逝,按正義該把他們未成年的子女視為己出,代為教育成人。因為如此,他們按習俗是真真正正若瑟的子女,雖是耶穌的堂兄弟姊妹,卻沒有人會這樣稱呼,而是祂的「兄弟姊妹」了。按馬爾谷6:3,說耶穌有四個兄弟和幾個姊妹,可能只是兄姊,但也可見若瑟也不容易養大他們,亦可能因為這樣,若瑟是當時眾所周知的「義人」。

這第二看法,在東方禮非常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