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閱讀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論得救恩的痛苦」牧函。當中說到人的痛苦可「補充基督的苦難所欠缺的」。基督的苦難不是一次而永遠的救贖了人類嗎?為甚麼會說仍有欠缺呢 ?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那是來自聖保祿宗徒致哥羅森書1:24的:「如今我在為你們受苦,反覺高興,因為這樣我可在我的肉身上,為基督的身體——教會,補充基督的苦難所欠缺的」。

如你所說,當然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是一次而永遠,徹底的滿全了我們救贖的需要。這個是絕對的。

保祿所說欠缺的,並不是基督的救贖有欠缺,而是我們參與祂的救贖有欠缺。基督的犧牲是一個施予,但我們也要願意領取,才可得救。所以基督不但自己受難,也邀請祂的教會——我們,與祂一同為別人受難。沒有我們的參與,很多我們身邊的朋友就不容易看到天主。但若我願意在一切痛苦中與基督十字架的犧牲結合,祂就能讓我們分享祂在十字架上的慈悲良善,和戰勝死亡和救靈的大能和喜樂。這就是保祿所說的「滿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