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你好,程神父。我是個高齡準媽媽…天主給了我這份禮物真的令我很開心,但是日子越久,就越擔心,因為天主教是絕對禁止墮胎的。想請問,既然如此,即產前不需要接受早期唐氏篩查 / 結構性超聲波?(這2個檢驗是用來預測胎兒有沒有唐氏綜合症,以作決定墮胎與否) 如果真的誕下了唐氏綜合症嬰兒,遺棄到孤兒院又算不算是大罪?即是連煉獄都無得去,要直落地獄?每一個生命,真的是出自天主嗎? 會出自魔鬼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你說的是對的,產前有關決定墮胎的檢查,是不必去做的,因為墮胎是謀殺無辜嬰兒。當然,即使做這些檢查,若已打算絕不會墮胎,也不一定是錯,因為父母也可以早些準備照顧病症所需的安排。不過,這類檢查最大的問題是,準確率不大高。我實在聽得太多父母在檢查時醫生說他們的孩子有這個那個病的機會很高,但出生後卻是非常健康正常的。所以可能做了檢查只累得他們無辜擔心一番,還是不做的好。

我也見過不少唐氏綜合症的孩子,沒錯父母的確需要多點功夫,但這些孩子卻往往是我遇過最開心的孩子。他們心地純潔,天真快樂,大情大性。我往往反而要對父母說,為甚麼憂慮?天主給他們的快樂比我們多呢,也往往比我們活得真和美。

所以,你現在不要怕,只管信賴天主。祂不會給你一個試探是大過你所能承受的。這生命是天主賜給你的,就盡心去愛他和感恩,到有做不來的,就誠心去求祂指引。天主自會安排。現在甚麼都未知,乾着擔憂,就真是白費精神和時間呢。還是積極依靠天主,以愛心與胎中孩子交談,面對眼前可做的,才是天主希望你做的事。

最後,我直接回答你的幾個問題。

每一個生命都是天主的創造。魔鬼是受造物,是絕無能力創造任何事的。牠只管拿天主的東西去破壞,並在我們的思想中攪混亂。所以,你的孩子絕對是天主的禮物,要盡可能好好珍惜。

至於生子後可否交托別人,是可以的。不少人不願懷孕,我們幫助他們決定不墮胎的途徑之一,就是安排別人去領養。同樣,若果一個人真的不能照顧自己的骨肉,領養可能是第二個最好的方法,好樣孩子能繼續在愛的環境中長大。

不過,在你的情况,還是不要在這方面多想,待孩子出世後才說罷。母親的心情,往往胎兒是知道的。既然現在已是接受了禮物,那管他健康與否,大前題就該盡量去愛他,以天主的祝福去包圍他,因為這是他最需要的。別的,就讓天主適時安排好了。你也可以每天以耶穌的名,將治癒的恩寵賜給孩子。誰知,即使他真的有甚麼病,不會因為你的祈禱而被治癒?這聖神的能力,是隨天主意願所賜的,但耶穌說過,你們求就會得到,找就會找着,敲門就為你開。無妨天天去求去找去敲呢。所以,多信靠,少擔憂,常懷積極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