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既然天主愛人,為什麼不能讓人的道路更順利些,卻往往要人得不到想要的並活在迷茫與痛苦中呢?
【 問題來自 】 China 中國

程明聰神父答 : 

其實一個人幸福與否,很多是來自他在尋找些甚麼。若果他要世物的滿足,他很快就發現,不是你想有就有,而即使得到了,又發覺自己想要更多。

若是想要成就,也是一樣。

若是想要愛,要美滿關係,又會發現不是一種交易。付出多,不一定收獲多。

這種種不是因為天主作弄我們,而是因為人的心的渴求遠超過這種種。天主創造我們,是要我們渴求永恆和無限。只有天主一個才能滿足,其他的一切都總有欠缺。

即是說,每個人心裏最渴求的就是如同耶穌一樣的無私去愛。祂教導我們,要與祂建立親密的關係,祂就會給予我們一份世界不能給予的平安。我們的生活未必一定會順利些,甚至會更困難,但祂的平安卻能使我們在困難中仍能喜樂,因為我們知道祂與我們同在,而祂已經戰勝了世界。

若我們堅持抓緊祂,祂一定會保守我們,在世活出祂的使命,來世能獲享永生。今世的災難不能奪去我們的平安,旁人與魔鬼也不能斬斷基督給我們的愛。那我們還畏懼甚麼?

遇到世事不如自己所願,就讓我們交托天主,求祂啟示祂在當中的旨意,然後專注於自己還能做的事,別的全降服於天主,任憑祂安排。不要執着自己的意願,而只執着去信任天主,因為祂已用自己的寶血證實了祂對我們的愛。

最後,多閱讀羅馬人書,特別是第八章,或許能找到點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