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如何讓我充滿愛和勇氣?不怕困難?
【 問題來自 】 China 中國

程明聰神父答 : 

要能充滿愛和勇氣,唯一的途徑,就是要完全信任基督。

耶穌邀請我們愛,並不是要我們單獨無助的愛或單靠自己的力量去愛;這樣為人來說,是絕對沒可能的。耶穌要我們去愛,是要我們跟着祂去愛,抓着祂去愛。意思是要先去邀請耶穌充滿我們,請求祂帶着我們去面對每一個事情。

要勇敢也是一樣。若是事情是天主的旨意,祂自會保守看管。我們只管盡自己的力量去做,其他自己不能做的,或自己未能看見的成就,那就讓天主安排,不要擔心或顧慮。若果事情並不是天主的旨意的,即使我們盡力,若我們真心信任天主而交托,事情雖因不是祂的旨意而自然會失敗,但祂因知道我們真正所需,自然會有更好的安排。

所以,在任何事,只管望着耶穌,全心相信祂對我們的愛和慈悲,信任祂真的掌管一切,會有最好的安排,然後只管抓着祂,盡力做好自己能做到的,其餘全部交給祂就行了。

那我們怎樣培育對耶穌的信心?我大力建議朝拜聖體。

若有可能,每週一次至兩次去朝拜聖體,可以就一小時,不然半小時也好,十五分鐘也好。

坐下後讓自己定睛望着耶穌,讓耶穌的眼神與你的交接。容許耶穌的愛和慈悲充滿你,光照你內心的深處。

跟耶穌真心傾吐你內心的一切說話:對祂的讚美、你的喜樂、憂愁、恐懼、盼望、需要等,和對耶穌的感謝。

邀請耶穌進入你的內心,進入你的痛苦與困難,進入一切內心黑暗的地方。

最後將一切都交托給祂,並容許祂帶着你走今天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