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假設猶達斯有自由意志去陷害耶穌。如果猶達斯没有陷害耶穌,天主的計劃還可以完成嗎? 又是否會有另一個人去陷害耶穌?
【 問題來自 】 United Kingdom 英國

程明聰神父答 : 

這個問題,不知有多少人問過了,在網上簡單一查,也不知有多少答案,所以我不打算直接回答你。

這個提問的核心問題,就是我們用活在時間中的角度去思想。我們會以為,天主的計劃,必須按我們的計劃要不斷變改;又或,如果祂的計劃是不變的,那猶達斯出賣耶穌,就是命中注定,他也是被迫的了。

但是天主不是在時間中的。祂自身活在時間之外,祂也是時間的創造者,所有的時間,是同時在祂永恆的一刻中成為那永恆的「現在」的。

這個永恆的「現在」,並不是注定的,而是我們真的有自由活出來的,但又同時是天主所指引的。這個有可能,是因為天主不在時間裏。祂不是預知,而是一次過又永恆地看着所有時間中所有人所有的計劃,真實自由的選擇,而因而能在一切中賜予祂所有能賜予的祝福和安排。

若你能細心想想,你就會發現這個問題不是一個問題了;因為的而且確,天主自有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