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在創世紀以前,怎樣得知天使和撒旦已經存在?又怎知道天主跟魔鬼打了一場戰爭?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整個教導是來自猶太人的口傳,和教會的聖傳。但在舊約和新約,也有不少隱喻。

最先的就是在聖經第一本書,創世紀第三章,那裏很清楚不是單單說蛇,而是魔鬼,這即是說魔鬼必然已早存在,並與天主作對。這蛇是魔鬼本身,在聖經餘下的七十二本書中各有見證,不必詳論了。

而最明顯的是來自聖經最後一書,特別是默示錄第十二章。在默第十二章,首先說明撒殫是遠古的,牠就是那古蛇,然後便敍述魔鬼和牠的天使,與彌額爾總領天使和天主的天使的大戰。魔鬼一方戰敗,被逐出天堂,牠們的憤怒便轉向天主的創造,即一切受造物和我們。

這在默示錄的記載不是說未來,因為這裏說明,魔鬼在這大戰前仍是在天堂的,即未成為魔鬼的。但在亞當時牠已是魔鬼,才能以蛇的模樣去試探他。

有關這事,伯多祿後書二章四節也有間接提起,說明在太初魔鬼原是好天使,但因反對天主而被重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