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如何能真正不停愛主,而不是只因有求於衪或怕下地獄才愛祂?我覺得自己利用了祂的慈愛和包容,往往在需要付出時就收起對衪的愛。即使辦告解也變成了謊言和欺詐。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讓我們先看看聖經—路加十一章九至十三節:

「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著;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因為凡求的,就必得到;找的,就必找到;敲的,就必給他開。你們中間那有為父親的,兒子向他求餅,反而給他石頭呢?或是求魚,反將蛇當魚給他呢?或者求雞蛋,反將蝎子給他呢?你們縱然不善,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你們的兒女,何況在天之父,有不更將聖神賜與求他的人嗎?」

耶穌要我們信任祂,不單是我們外在的需要,更是我們在信仰成長中,在種種考驗的鬥爭中,要信任祂是永遠不會離棄我們的,而是在等待着我們去依靠祂,而從中獲得祂的力量的。

我們經歷了祂的愛,仍不斷地犯罪,其實主要的原因,不外乎是我們愛罪和自己多於愛天主和福音而已。

所以,如果你犯罪,就多求祂改變你的心,賜你勇氣去棄絕愛罪的心;如果你愛世俗的事物和價值,就求祂增加對祂的愛大過你對世物的愛;如果你不願意跟隨祂或不願意求祂,就求祂增加你對祂的渴求;如果你不願意渴求,就求祂使你對祂有渴求;如果你認為自己沒希望,就求祂彰顯祂對你的希望和愛;如果你不信任祂或不相信求祂會有幫助,就求祂使你經歷祂大能的真實。

總而言之,一切成聖所需的,若沒有的,就放膽求罷!若你真心的求,祂是絕對不會不給你的。

除此之外,時刻帶着耶穌在身邊,每小時提醒自己耶穌與你同在,你是為祂而活的。並遠離一切容易犯罪的機會。誘惑來時,呼叫耶穌。若再犯罪,盡早辦妥告解,信任祂的慈悲。

此外,有三種敬禮,是特別有效的:每天唸玫瑰經,每天唸慈悲串經,和明恭聖體。

你能知道自己的問題,並覺得羞恥,那是恩寵的工作,也就是說聖神已在你內心工作。所以不要沮喪和氣餒,更不要自卑——這些都是來自撒旦的,來阻止我們信靠天主。要知道,天主看的不是我們成功與否,而是我們屢次失敗後,會否願意依靠着祂,再次嘗試。只要我們願意不斷渴求祂,即使我們再次跌倒,即使我們感覺不到任何改變,天主的確就已經在我們內工作着了,終有一天你會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