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信徒如何理解及面對主的日子或主的再來呢? 又或信徒如何末日的審判呢?
【 問題來自 】 Australia 澳洲

程明聰神父答 : 

耶穌在福音中,及保祿和伯多祿在書信中多次教導,我們現在是活在最後的時段。耶穌現雖升天,但必要再來徹底毁滅一切罪惡,現在受造的一切必要過去,然後是新天新地的再造。那時還未悔改皈依的,將進入永罰,而信從天主的,將領受光榮的身體。在新天新地中,我們將與天主永遠為王,永不再有邪惡的侵害。

所以,現今我們已在末世,亦是慈悲的時期,因為現在還有時間悔改。那些還拒絕天主的愛的,每天都是最後時機,我們也要把握機會傳福音。至於已接受基督的,卻無須害怕,只管愛主愛人,見證福音,天主自有安排。即使有任何風浪,自可挺起身,抬起頭,因為救恩已在望。

事實上,身為教友的,哪天是大終結,跟哪天是死亡之時實在無異:每天我們都該活着有如是最後一天。若我怕,只因為我仍有罪,仍不捨我的罪根,那我今天就該立時悔改告明,因為哪知我還有明天?再者,我又怎能讓自己再繼續得罪那為我死的基督,繼續拒祂在門外?

而若我每一個今天都真心樂意再次去首先選擇跟隨天主,那麼今天的生與死又怎能使我怕懼?因為生即多一天與主在此工作,死更能立時進入我所愛之主的懷抱中,永不再分離。

就是這樣,耶穌說明誰也不知道末日的日子,好叫我們時刻學習跟隨及信靠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