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神父,請問我們為甚麼說:天主的安排是最好的?如天主的安排是最好的,為甚麼不是即使人有自由意志,最終仍能隨著天主的安排而選擇天國? 因為我對鱗翅目昆蟲,即蝴蝶和飛蛾感到恐懼,網上說在安全的保護下,如:蝴蝶展覽,與牠們接觸便會減輕日後的恐懼;記得小時候探訪動物園時,我正想進入蝴蝶園去克服我的恐懼,誰知蝴蝶園要裝修,為甚麼天主要這樣安排,令我今天仍然害怕蝴蝶和飛蛾呢? 而且,今次的考試前,每科我也向天父祈禱,經文有一句:let me pass these exams, according to your will,但我的考試分仍有不合格,為甚麼天主這樣安排,使我今天信心大跌,沒有力量再向前呢?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第一,所有事有可能,最終只有兩個原因:一則是天主旨意事情發生,二是天主容許事情發生。沒有天主的旨意,直接或容許的,甚麼事都不能發生。因此,不單是天主的安排是最好的,而事實上沒有任何事可以不是祂的安排。

而祂的安排中,容許了某些事是按我們的自由而決定的,即是我們一切的自由選擇。

天主的旨意是好的,而祂容許的壞事,卻是因為祂早已準備了從我們視為壞的事中,能帶出更好的事來。因此祂的安排是最好的,並不是因為祂跟從我們的旨意,而是因為能最終在救贖人靈的工作上帶出最大的好處。

至於你的兩個例子。第一個例子有點牽強,誰說即使你當年去了蝴蝶園一定會對你有幫助?即使是,為甚麼你後來不去?而即使是沒辦法要有這種畏懼,難道不能有它的好處,如令你不輕易驕傲而更信賴天主?

而考試不好更不能怪天主。誰說考試好一定是天主的旨意?有時盡了力而失敗,更要感謝天主,因為知道自己甚麼東西不行,比知道自己甚麼東西行同樣重要呢!若是我讀書時考甚麼科目一求就高分,那麼到要辨識天主對我生命的方向或服務的恩賜時,那就真是煩惱極了,因為沒有短處就與沒有長處無異,根本不能知道該如何取捨抉擇。但若有長處有短處,我就能無慮地對不擅長的事放手,和大膽地為擅長的去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