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弟弟信主,但卻認為心中相信便行。因此他覺得不需要去聖堂參與彌撒。怎樣才能否說服他去聖堂?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人的信念是不能靠別人說服的。不過,我可以試試說道理。

如果一個人相信天主——我是說相信聖經中啟示的天主,那就要接受當中的話,和背後天主的心意。

在新約裏,耶穌從來都沒有叫人單獨信祂。反之,祂要求每一個門徒或跟隨者學習彼此相愛,兩個兩個去傳教;對那十二位門徒更是要他們時刻與祂共處。

祂在最後晚餐時,啟示了聖體聖事,命令他們要常做來紀念祂。在若望六章更說明,除非你們吃我的肉和喝我的血,你們便沒有生命(6:53)。

耶穌在瑪竇福音也說明,祂來不是廢除法律,而是來成全法律。雖然祂改變並廢除了不少禮儀法和法利塞人的取潔法,但在信理和道德法上,祂唯一改變的,就是將權柄從法律的條文中轉移到祂自己身上。所以,舊約的十戒祂不但沒有改,還將當中的要求由「不許」的負面限制,變成了實踐愛的使命;由不可殺人變成愛你的敵人,不可姦淫變成不可在思想中物化別人,並要為別人犧牲自己等等。

耶穌也沒有廢除安息日,而祂在世傳道的三年,也是每個安息日去會堂的。

早期教會,從宗徒大事錄的記載,可知道宗徒也是這樣明白耶穌的。宗徒大事錄說,所有的門徒,每天到聖殿祈禱,及後擘餅聚餐(2:46)。這個清晰說明,宗徒們清楚明白,耶穌的教導是,所有跟隨祂的人,必須有定期相聚的時間,去參與彌撒,並互相實踐愛德,建立教會。

可想而知,如果一個人說他愛主,但卻不願跟隨主的命令,那人必該承認,他的信是有所欠缺。同樣,若果一個人自稱是基督徒,但卻說基督徒不需每星期日參與聖堂的彌撒,他所跟隨的並不是基督,只是自己的意願而已,也因此不是一個名乎其實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