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有些教友既信天主又拜觀音還神,對他們來說,這是「拜得神多自有神庇佑」。怎樣才能說服他們天主才是我們唯一的神?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正如我在這裏說過,要福傳一個人,單靠知識和理論是沒用的,因為信仰不是一個資訊,而是一份親切的關係,是要親身經歷的。

加上,人其實大部份時間都不大理智,反而只跟隨自己的感觀和思念去選擇,所以理論有多好,除非親身感受,即使肯接受,也不會持久。

一個非信徒,為甚麼會想拜許多神,是因為他認為要與神打交道,認為求神是一種交易:我拜你,你給好處我。

這就有如一個男子,認為男女關係是一種交易,彼此滿足對方的歡愉。對他來說,只要各有所得,他就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女朋友了。但要與他提及一男一女的關係,甚至婚姻,他卻全然不明白,因為他根本不信婚姻,不信任這種要自我犧牲的愛,與一個人不離不棄的愛是真的能給他滿足的。

同樣,若他從沒有經歷或看見過福音中所載,因與耶穌親密關係所帶來的無比喜樂和平安,是很難叫他明白。要相信福音的真實——即當我們接受耶穌為唯一真主,接受祂的寬恕和新生,是何等大的滿足和完全的釋放!

基督徒的福傳就在於此:我是否每天,靠着天主的恩寵,刻意地活出並見證給其他人,耶穌在福音中所說的教導,和所許諾的喜樂和平安?若果我是,別人很快就會在我們身上遇見基督,我們也可更容易邀請他們去與我們一起經歷福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