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常常禱告求天父讓我知道祂的旨意。有時候我心裡面有些想法,有時候有些人會跟我說一些話,但我如何得知這是天父的旨意,還是撒旦的試驗,或是我自己的胡思亂想?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這個是一個辨明的問題。基本上,我們要辨明的,是訊息的來源是天主,自己,還是魔鬼。

要知道不是自己的,可看看事情之前發生甚麼事,和自己的心情和喜好。若果訊息與當時剛剛發生的事有很自然的關係,或與自己一直堅持或喜愛的太相符,那就很難說不會是自己的聲音。如,天氣正熱,我突然想到雪糕/冰淇淋,那就很難說是天主的啟示。又或我很不願意放棄某不健康的關係,夢裏聽到聲音說娶她為妻能使她皈依,那就很難說不是自己日有所思所帶來的幻想。

但若訊息與自己的思想很不同,或與在發生的事全沒關連,或透過別人和不同途徑,使你知道不可能是自己可能想到的,那就很可能是來自天主或魔鬼了。

要知道是來自天主,首先要記着的是天主不會與自己說過的違背的。即是說,天主的訊息,必定會與聖經和教理相符。我不能說天主現在是四位一體,或天主吩咐我墮胎,那是不可能的。

其次,魔鬼是不能謙遜的。即是說,一個聲音若是來自天主,該使我們更願意服從聖經和教會。即使教會的代表可能是罪人,可能誤解我們,但教會的管理權是耶穌親授的。所以即使有錯,那人必要與耶穌交賬,但我們卻必須服從教會的管理權。

第三,若是來自天主,那訊息必定會結好果實。即是,若按着做,該會使信望愛增加,會帶來平安和喜樂,人與人的共融和修和,對耶穌的依靠增加,使更多人認識天主和接受祂的愛。魔鬼的工作帶來的果實卻是剛剛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