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為何有些人心裡是知道有天主,但卻反對祂?甚至要起來對抗祂? 如何與曾恨基督宗教的人福傳?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第一條要答很容易,因為:為何有不少人知道他們的父母存在,而這些甚至是很好的父母,卻仍不信他們,不愛他們,不理不照顧他們?兩個情况都是出於同一的基本問題:「因為所有的人都犯了罪,都失掉了天主的光榮」((羅3:23)。這是我們的死穴,人不能自拔之處,亦正是為甚麼人必須天主的救恩的證據。

不單是我們怎麼福傳他們,有如他們是例外,而是耶穌來正正就是要救陷於這種死亡的人類。我們福傳也不是為好的人和這些人,而是正正是為他們的救贖我們要福傳。

至於怎樣做,那可以這裏三言兩語說完?但真正福傳的是聖神,我們所以先要容讓聖神充滿我們,我們先要每天勉力成聖,多在聖言中,在祈禱中與主交談。我們要明白天主的心思;不單是天主不變而永恆的愛的渴望,而亦是天主原來每天都渴望要告訴我們今天祂要給我們的說話。我們越接近祂,這每天的聲音就越明亮。就是這聖神的聲音,在這些我們無法做甚麼的情况下,往往就會指示我們該做的和該說的。

最重要的第一方面,是先要為無信者作祈禱,齋戒和補贖。將他們獻於耶穌聖心和聖母無玷之心。

其次,我們可以計劃福傳的方案。但沒有聖神的指引,往往最好的計劃都是白做,甚至弄巧反絕;但若我們越認識天主,自會越察覺到祂幾時要我們祈禱齋戒,幾時要我們耐心以愛款待,幾時要勇敢見證,幾時要直言勸諫—而會見到天主的奇蹟。

我們每一個信徒,都領受了聖神,我們每人都各有神恩。天主其實早為我們每人預備了不同的神力恩典,要為誰福傳。讓我們都因此為福傳作好準備,天天在祈禱中渴求主旨,邀請祂領路,多讀聖言教理,事事以愛和救靈為先,聆聽並回應聖神的啟示。不懂的謙遜學習,見到多結果實的勉力做多些,容讓聖神盡用自己。那麼,福傳天主自會照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