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如果常因爲犯了大罪而告解,但是迫於現實生活還是會繼續犯罪,神還會原諒嗎?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呀!耶穌當然會一次又一次寬恕我們!看看祂在瑪竇18:21的比喻就可知道。再說,祂的門徒多次誤解祂,並背棄祂,祂也願為他們及所有罪人而死,祂自然會寬恕我們重覆的罪。

我請你閱讀我之前寫的這回答:

http://askfrfrancis.org/qa/how-can-we-stay-away-from-sin-after-confession 

問題不在於天主會否寬恕,反而在於我們是否信任祂不會捨棄我們,而因此在每次失敗中願意再走近祂,讓祂在告解聖事中醫治我們,並讓我們願意寬恕自己。

是的,往往我們最大的問題,並不是天主不寬恕我們,而是我們不寬恕自己。我們甚至以為自己太醜太差,就是天主的寬恕也不足夠,因為自己實在太不堪當。

但這思想是錯的,不是來自天主的,而是來自地獄的謊言。我們當然是不堪當!但寬恕正正就不能靠堪當賺回來的!若我們能堪當賺到罪的釋放,那就是一種交易,而不是救贖,不是愛;我們就不需要天主的救贖了,耶穌就不必來拯救我們。

相反,正正是因為我們不能堪當,天主才必須甘願白白全為我們犧牲了自己;因為祂真真愛我們,因為真愛並不是交易,而是為着對方的好處,甘願無條件永恆地為對方完全交出自己。

這就是天主對我們的愛,見證在十字架上,在聖體聖事中,在聖神的傾注中;讓我們不再畏懼,每天放心地奔赴祂,特別在我們最不堪,最破碎,最軟弱的時刻,容讓天主擁抱治癒我們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