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如何向小學生解釋為何天主容讓新冠肺炎對人類作出如似破壞,天主在懲罰我們嗎?新冠肺炎會是另一個諾亞方舟的洪水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我想我們第一件事要弄清楚,就是天主是不喜歡痛苦的。痛苦不是來自天主的,也不是祂的旨意。天主是我們的慈父,我們因為這疫症受苦,祂也是很傷心的。

痛苦是來自魔鬼和我們的罪過。但有時候痛苦來時,天主沒有將它拿走,因為有時痛苦也可是一種良藥。

自從這疫症開始,很多人都發覺人的無助和軟弱。之前對物質和科技的驕傲,轉眼間換上了對天主的依靠。很多背棄了信仰的人,突然間感到需要天主,因為疫症讓我們切身地經歷到,實在太多事不在我們控制之中,只得呼求天主。

關在家裏,又令我們珍惜多了家庭和親情的偉大。不能探訪的親人,令我們反思過往的時間也沒有重視這些關係;而現在被逼與同屋的人朝夕相對,又發現其實過往也沒有看到是一種福氣,不懂得多些互相聆聽,諒解,寬恕和祝福。

今天的疫症的確令很多人病,甚至死,特別是老人家和高危人仕,但又令我們去想,我們其實每個人都要死的,也不知道甚麼時候。又再者,正如今天若我們選擇不守人與人的距離,可導致很多人的痛苦,但以往,我們又不常妄顧道德法紀,也導致很多很多人的痛苦?今天我們為這些數字而痛心驚惶,我們又曾何時為因為人的方便和謬念而導致的墮胎和安樂死負上一點同情?更不要說自身直接透過自私和驕傲,而在思想上和靈性上謀殺的人了。很多現在的高危人仕,我們以往又何曾關心過?

在另一方面,又有不少人,多年來的信仰生活都是很外在,不冷不熱,但自從疫症後不能去聖堂,卻發現自己多了時間,能每天在網上參與彌撒和在線退省。又有些人,以往三個月都不回家探父母,現在竟然每天與他們視像傾心。難道這不是天主容讓我們失去了依賴,對世事不可靠的依賴!,從而我們才會驚覺原來內心真正的需要是那麼簡單,又那麼充實的?以前自己實在太忙,是忙於為自己,為沒真正價值的俗世追逐,但原來我們只需要愛天主和近人,就可得滿滿的平安。

我不懂教小學生,但我希望你懂。若你身邊有小朋友,你就要以身作則,見證天主在這疫症中默默在召喚我們去警醒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