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1)何謂大十字聖號 / 小十字聖號 ?(2)神父恭讀福音前,信友在額頭丶口唇丶胸前所劃的十字有什麼意思?是否先直劃後橫劃?(3)神父講道完畢,信友再劃因父丶及子及聖神的聖號,又是什麽意思 ? (4) 彌撒中教友唸光榮頌,唸至「朝拜祢、感謝祢」時,以及彌撒結束前,神父唸「彌撒禮成」,教友回應「感謝天主」時,是否需要鞠躬?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一)大十字聖號就是我們最常見的,即用右手點額、心、左肩和右肩以劃出一個大十字架號,覆蓋上半身,以象徵我們要以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恩覆蓋我們的生命。

二)小十字架號就是你在第二項所描述的。小十字架號的劃法,就是用大十字架號的劃法去在我們的額,口和心口上劃上三個小十字架,即上下左右之序。但其實怎樣劃並不重要的。在額劃,是要天主的話改變我們的意志和思想;在口劃,是要天主的話能常在我們口中與人分享;在心口劃,是要我們以福音去愛別人,就如耶穌愛我們一樣。

三和四)這些都不是禮儀書中有指明的動作,在大部份地方都沒有人這樣做。不過,可能你所屬的地區有此本地習俗也不奇。這些都是一些教友敬禮的表達而已。

當然,劃十字架多些少些沒緊要,都是想表達愛慕耶穌的救恩。而在禮儀中鞠躬,普遍是表達對聖名的敬禮,或對領受了恩寵而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