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有朋友請我為他一位年老和患病的家人得到康復而祈禱。站在愛德的角度上,我是樂意幫忙禱告的,只是我覺得天主自有祂的安排,如果天主覺得為那位家人來說,早日上天國是最好的,也許祂不會因為我的祈禱而任意改變祂的美意,那麼,(1) 我的祈禱又有甚麼意義呢?(2) 我還需要祈禱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首先,有關我們為甚麼要祈禱,先閱: http://askfrfrancis.org/qa/what-is-an-appropriate-prayer-intention

遇到病人,甚至臨死的人,在聖經中我們知道,耶穌是非常樂意使病人痊癒,甚至使死者復生的。不但祂自己,就是每次祂派遣門徒出去,和在升天時的大派遣時,都必然提及,要他們去使病者痊癒,死者復活等等。所以很明顯,我們每遇到病者時,當該首先求治癒。如果是祂的旨意,病者自會痊癒;天主是保留了某些恩賜,待我們懇切祈求時才釋放的。

其次,天主的旨意往往出人意表,所以我們不必猜想祂的旨意,索性直接問祂就最好。若祂要藉着我們的祈求而使人治癒或復活,我們總要先求。若懇切求了,我們就將之放心地交托給祂。若是祂要收回靈魂,感謝天主;若是祂顯神蹟,感謝天主。這全是祂的旨意和祂的能力,我做了我該做的,我也信靠祂的決定定必是最好的。